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南方春节传统美食有什么

南方春节传统美食有什么

我们都知道南北方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差异,包括过年的习俗也会有所不同,北方人春节一般都吃饺子,那么南方春节传统美食有什么呢?接下来就让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南方这几种必不可少的美食吧。

明清以来,除夕的食俗,南方和北方已有明显的差别。北方除夕夜多包饺子吃,以谐音取更岁交子的意思。南方除夕一般是吃元宵和年糕。元宵又叫汤圆、团子、圆子,中间包糖为多,取全家团圆美满甜蜜之意。年糕由糯米做成,以谐音取年年高之意。但是具体南方各地,过年吃什么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年夜饭是过春节的重头戏,不但丰富多彩,而且很讲究意头。南方吃年夜饭前先祭祖或拜神,香烛烧完才开饭。席上一般有鸡(寓有计)、鱼(寓年年有余)、蚝豉(寓好市)、生菜(寓生财)、腐竹(寓富足)、蒜(寓会计算)等以求吉利。

广东有的地方还流行在吃年夜饭时,如有远行的人未归,则桌上摆未归人的座位及碗筷,象征团聚,以示怀念。若有新婚夫妇,也多摆一副碗筷,取来年添丁吉意。团年这顿饭,一般故意多做些,吃不完,留到明年,表示丰盛有余有剩。

南方春节吃什么

第一种:年糕。

南方一些地方过春节讲究吃年糕,年年高(糕),象征收成一年比一年高,境界一年比一年高。中国人过春节,或称过农历新年,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主要是吃年糕,尤其是江浙一带的老百姓。

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意寓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如果是炒年糕,上海人在调味品中,喜欢放一点糖。感到更好吃!年糕作为一种食品,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

第二种:糖环。

如果说在南方最应景的传统美食,那大概就是糖环了,它的寓意就是环环相扣,生生不息,并且糖环具有着悠久的历史,糖环在锅里炸至熟透之后,会呈现金黄色,也有黄金满屋的意思。

第三种:汤圆。

在春节早晨,大部分南方人都有习惯在起床之后和家人聚在一起共食汤圆的传统习俗,寓意想必大家也都明白,象征着家家户户团团圆圆,象征着一整年都团圆吉利。

第四种:火锅。

南方的年夜饭通常有火锅和鱼。火锅沸煮,热气腾腾,温馨撩人,红红火火。过年不少人喜欢吃火锅,一来无论荤素,各种美味都可以在火锅中吃到;二来过年吃火锅寓意红红火火,讨了个好彩头。

第五种:元宝汤

元宝汤即馄饨,因其形似元宝,故称元宝汤。吃馄饨寓意招财进宝,象征财源如汤水滚滚而来。一般或以猪肉、菠菜、青韭为馅,或以羊肉、白菜为馅。北方在正月初二祭财神,这天中午要喝元宝汤。

第六种:屠苏酒

据说是我国汉末名医华佗创制。由大黄、白术、桂枝、防风、花椒、乌头、苃等中药入酒中浸制而成,具有益气温阳、祛风散寒、避除疫疬之邪的功效。后由唐代名医孙思邈将其流传开来。屠苏,意为屠绝鬼气,苏醒人魂。饮屠苏酒也是过年的一种风俗。据说于正月初一早上喝此酒,可保一年不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