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二月二龙抬头的来历是什么

二月二龙抬头的来历是什么

大家都知道马上就要过二月二了,也是龙抬头日子,那么你知道二月二都有哪些习俗呢?二月二人们吃什么呢?二月二的禁忌是什么呢?如果现在还不知道的朋友让小编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二月二龙抬头的来历是什么

二月二,龙抬头,二月二在中国民间是非常重要的节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节,又被称为龙头节、春龙节、青龙节,由此可看出跟龙有着深刻渊源。

龙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灵异神物,亦是万兽之首。而龙也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是中华民族统一的标志,因此,中华民族也以龙的传人自居。

由此可知龙在中国人心间有着极为显赫的地位。而龙抬头则预兆着一个春意萌动的春天的全新开始。

关于龙抬头的来历,在中国北方流传着一个故事:相传武则天当上皇帝时惹怒了玉帝,玉帝就传谕四海龙王三年内不得向人间降雨。

可掌管天河的龙王看着人间因干旱而遭受的惨不忍睹的景象,于心不忍,就违背谕旨为人间降了一次甘雨。后被玉帝打落凡间,压在大山下受罪。

并称除非金豆开花,才能重返天庭。后来,人们发现炒的玉米粒爆开花,不就是金豆开花吗?玉帝无奈,便将龙王召回天庭。

继续行云布雨,造福人间。人们为了纪念龙王的恩德,便在每年二月二吃爆玉米花,久而久之形成习俗,俗称抬头节、春龙节、青龙节。

二月二龙抬头的习俗

1、吃龙食

二月二在饮食上也是有一定的讲究的,这一天的饮食多以龙为名。吃春饼名曰吃龙鳞,吃面条则是扶龙须,吃米饭名曰吃龙子。

吃馄饨名曰吃龙眼,而吃饺子名曰吃龙耳。这一切都是为了唤醒龙王,祈求龙王保佑一年风调雨顺,获得好收成。

当然不同地域有不同的吃食,可吃春饼却是普遍习俗,明《酌中志》一书中就有记载:二月初二日,各家用黍面枣糕,以油煎之,或白面和稀摊为煎饼,名曰熏虫。

2、理发

二月二这天,理发店里特别忙。这一天人人都要理发。有正月里不理发的说法在民间流传,很多人在腊月理完发后,一个月都不会再理,而是等到二月二。

人们为什么都要在二月二这天理发呢?传说在这一天剃头,会使人红运当头、福星高照,因此,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

似乎这一天理了发,便讨了好彩头,一年都顺风顺水呢。

3、接姑娘

二月二还有一项重要的习俗就是接姑娘,即娘家人接回已出嫁的女儿,故有二月二,带姑娘之说。苏北人的礼数多。

其中正月里姑娘是不能住在娘家的,初二到娘家拜了年后也必须当天赶回婆家。但到了二月初二,娘家人就来接女儿回去,住上几天。

一是正月里忙活了好长时间,比较劳累,接回娘家好好歇一歇;二是新的一年刚开始,又要忙碌了,所以要犒劳犒劳她。

在被接回来的日子里,姑娘除了吃喝,就是串门聊天儿,轻松而愉快。而城里人带姑娘则是姑娘、女婿一起带回来吃一顿丰盛的中饭。

此习俗在我国北京及北方大多地区也很流行,不少地区一直沿续至今。

4、引龙

在山西,最重要的习俗是引龙,在晋西北叫司钱龙,二月二早上太阳没出山以前,家家户户都要提桶到河边或井边取水。

汲水时桶里放着铜钱,提上水后边走边洒,到家后将剩下的水倒入水缸,这样就把钱龙引回来了。引钱龙时不准说话,以免吓走钱龙。

在豫东一带,农历二月二的早晨家家必用炉膛里的灰在院子里及大门外打囤,即把草木灰放在长柄铁锨上散落成圆圈。

然后圆心处放上不同的粮食,这实际上是庄稼人对粮食丰收的一种祈愿。

5、祭社

南方二月二仍沿用祭社习俗,如在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区;此外就是形成了既有类似龙抬头节习俗,又以祭社习俗为主的新二月二习俗,如在桂东客家地区。

土地神古称社、社神,传说是管理一方土地之神。由于地载万物、聚财于地,人类产生了对土地的崇拜。进入农业社会后。

又把对土地的信仰与农作物的丰歉联系在一起。我国南方普遍奉祀土地神,又称土神、福德正神,客家人称土地伯公。

二月二社日习俗内容丰富,主要活动是祭祀土地和聚社会饮,借敬神、娱神而娱人。

6、不能做针线活

妇女们在这一天不能做针线活,因为苍龙在这一天要抬头观望天下,使用针会刺伤龙的眼睛。妇女起床前,先念二月二,龙抬头,龙不抬头我抬头。

起床后还要打着灯笼照房梁,边照边念二月二,照房梁,蝎子蜈蚣无处藏。有的地方妇女停止洗衣服,怕伤了龙皮,等等。

二月二龙抬头有哪些禁忌

民间忌吃稀饭喝疙瘩汤

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青龙节,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它是中国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在这一天不止有很多习俗,也有很多禁忌。

那么,关于二月二龙抬头有哪些禁忌呢?二月二龙抬头有哪些事不能做?到了二月二这天要格外小心,不能动刀动剪动针线。

否则会伤到龙目,戳到龙眼。早晨担水时,禁忌水桶碰到井帮,否则会碰伤龙头。这一天忌推磨,以免压住龙头。还忌讳吃稀饭喝疙瘩汤。以免糊住龙眼,天将降冰雹。

妇女忌动针线

二月二龙头节,又称青龙节或龙抬头,古时在这一天,人们会举行各种祭祀仪式祈求一年风调雨顺。

民俗专家王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旧时龙头节前后以仪式性的活动为主,无论官方民间均有祭祀活动,皇后还会在后宫主持蚕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