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刚出生的婴儿可以睡枕头吗

刚出生的婴儿可以睡枕头吗

刚刚出生的婴儿骨骼还比较脆弱,所以大人们对于新生儿要不要睡枕头这个问题十分困扰。那么刚出生的婴儿可以睡枕头吗?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新手爸爸妈妈千万不要用自己的生活习惯来衡量宝宝,看到宝宝不枕枕头那样平躺着觉得很难受,一定要让他们枕着枕头自己心里才会舒服一些。其实刚出生的宝宝是不需要枕头的。

这是因为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还没有形成生理弯曲。平躺的时候,宝宝的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颈、背部的肌肉自然松弛,不会造成肌肉紧绷而导致落枕。

这时的宝宝头部比较大,几乎与肩同宽,平睡、侧睡都很自然。而且宝宝的脖子还很短,如果垫了枕头,反而容易使脖颈弯曲,影响呼吸和吞咽,甚至引发呼吸困难。

当宝宝长到3-4个月会抬头时,颈部脊柱开始向前弯曲,这时可用1厘米高的枕头。7-8个月开始学坐时,婴儿胸部脊柱开始向后弯曲,肩也增宽,应枕3厘米高的枕头。1-3周岁幼儿枕头的高度最好为6-9厘米,这时幼儿脊柱基本成型,可逐渐增加枕头高度。

但是如果在天冷的时候,宝宝在睡觉的时候穿的可能比较多,那么这种情况就需要妈妈们准备一些措施了。

可以找一条毛巾或者是浴巾,对折几次,然后垫在宝宝脑袋下放,这样可以避免呼吸不畅。侧卧的时候要把毛巾叠的更高一些,避免呼吸道的损伤。

宝宝的枕头软硬度选择也很重要。过硬的枕头(如:绿豆枕)易造成扁头偏脸等畸形,还会把枕部的一圈头发磨掉而出现枕秃,家长常由此误认为宝宝患了佝偻病;过于松软而大的枕头(如:羽绒枕),会使小年龄的宝宝新生儿发生窒息的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硬枕头睡出好头型是部分老人持这样的观点,认为如此可以让宝宝的骨头更结实,长出个好头型。

婴儿的骨骼比较软,囟门和颅骨缝没有完全闭合,长期用硬枕头可能会引起骨缝重叠或分离,使头部变形。同时能够压迫头皮血管,使循环不畅,影响生长发育。

此外,很多孩子在查体的时候诊断斜颈,妈妈便会联想到是不是枕枕头枕的。其实,斜颈是先天性的,不存在后天因素,只是知道查体的时候才发现而已。

半岁以内的患儿,通过局部热敷、按摩、卧床固定牵引和手法等非手术治疗可获得满意的疗效。半岁以上非手术治疗无效的患儿就要考虑手术治疗了。因此,一旦作出诊断,应尽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