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苦瓜怎么吃最有营养

苦瓜怎么吃最有营养

苦瓜,肯是因苦得名,在民间也被称为凉瓜。很多人对于苦瓜是敬而远之,提起苦瓜都皱眉头。但其实苦瓜是一种清热去火的食物。而且在中医中,苦瓜也是一种可以入药的食物。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苦瓜怎么吃最有营养呢?小伙伴赶快过来看一下吧。

苦瓜中含有哪些营养物质

虽然苦瓜非常苦,但是苦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苦瓜富含维生素C以及膳食纤维,还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使其具有较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而苦瓜当中的蛋白脂类物质,具有刺激和增强动物体内免疫细胞吞食癌细胞的能力,它可同生物碱中的奎宁一起在体内发挥抗癌作用;苦瓜中的苦瓜素享有脂肪杀手的称号,向来为减肥者所青睐;此外,苦瓜还含苦瓜甙、多种氨基酸、钙、磷、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是绿色蔬菜中营养价值较高的一种。

苦瓜有哪些食疗的作用

从中医的角度讲,吃苦味食物可补气固肾,健脾燥湿,平衡机体功能。而苦瓜无疑是苦味食物的代表,它不但能清暑泻火、解热除烦、清心明目、益气壮阳,还是具有全方位营养价值的长寿食品。

苦瓜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虽然苦瓜的外表不是怎么的好看,但是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

苦瓜可以清热消暑

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这也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喜欢把苦瓜列入养生食谱的原因。

苦瓜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细胞的癌变和促进突变细胞的复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苦瓜之所以有苦味,就是因为含有很多的苦瓜素。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使摄取脂肪和多糖减少。

苦瓜可以清热解毒

俗话说,良药苦口,经常食用苦瓜可以祛心火,解毒,明目,补气益精,止渴消暑,治痈。

苦瓜可以延年益寿

苦瓜有延年益寿的作用。日本冲绳是有名的长寿地,当地人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多吃苦瓜,还有喝苦瓜茶和苦瓜汁。日本营养学家研究显示,苦瓜是具有全方位营养价值的长寿食品,喝苦瓜茶和苦瓜汁是最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吃法。

既然经常吃苦瓜有这么多的好处,那应该怎样食用才最有营养呢?

第一种方法就是苦瓜泡茶

神农尝百草,据说茶可以解毒。喝苦瓜茶是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的最有益于身体吸收的食用方式,可让苦瓜80%的营养成分发挥出来,且营养成分最易被人体吸收。苦瓜有预防中暑和解暑的作用,还是很好的降血糖食物。苦瓜的果肉和种子的成分可以促进糖分解,抑制糖分的吸收。苦瓜茶可以让苦瓜中的营养成分充分释放出来。

下面教给大家苦瓜茶的制作方法

首先要选择那些颜色翠绿,鲜嫩的苦瓜,不要挑选那些干瘪发黄的苦瓜。

1.将苦瓜洗净后切成1~2毫米的薄片,用平底锅干炒,把水分炒干。

2.使用小火将苦瓜炒干后变成褐色。放凉后装入密封罐,在冰箱冷藏室保存,可保存2个月。

3.苦瓜泡茶不宜多,如果个人感觉太苦,可以少放一些苦瓜片。加热水浸泡后饮用。每天喝3~4杯即可。

第二种方法就是喝苦瓜汁

近几年来,流行水果榨汁。榨汁可以最大限度的保留水果中的营养物质的原汁原味。同样,苦瓜榨汁可以使得苦瓜中的维生素C得到最大限度的保留。苦瓜中的维生素C能预防皮肤老化及降低血液中胆固醇。但维生素C不耐热,加热后苦瓜的其他营养价值虽然不受破坏,但想通过苦瓜达到预防皮肤老化和降低胆固醇的人,加热后食用就达不到效果了。所以,将苦瓜榨成汁是最好的选择。

那么教大家一些苦瓜汁的制作方法

1.用擦丝器将苦瓜擦碎,用滤茶网或纱布在杯中挤出苦瓜汁。

2.加入半杯水,水量可以自由调节。

3.如果怕太苦,可以加入柠檬汁或苹果泥,还可以加入适量的糖调节口味。

注意在擦丝的时候一定要不要擦到手。每天喝半杯到1杯即可。

第三种就是柠檬苦瓜

食材:

苦瓜半条、柠檬1个、薄荷叶适量、糙米醋、蜂蜜适量 盐1小勺

做法:

1、准备好苦瓜与柠檬

2、薄荷叶只有经过充分的浸泡才会有效果,薄荷叶提前加水入冰箱做成冰块

3、取四块薄荷冰块放入水中,加入一小勺盐

4、将苦瓜洗净后去瓤斜刀切成薄片

5、把切好的苦瓜片放在冰水中浸泡十分钟以上

6、备好的柠檬皮用盐搓洗干净,磨成屑

7、将冰镇后的苦瓜连同薄荷叶一起捞出沥水与柠檬屑放在一起

8、加入适量米醋

9、再加入适量蜂蜜拌匀成自已喜欢的口味即可

这样调配出的柠檬苦瓜具有独特的风味,几乎尝不出苦味来,只有淡淡的柠檬香味与薄荷味。

第四种是生吃或者凉拌苦瓜

生吃或者凉拌苦瓜,不知道大家能够接受吗?生吃苦瓜可以保证苦瓜中含有的营养物质能够被人体完全的吸收,苦是苦了点,但是这绝对是其他方式所不能相比的。苦瓜生吃,它的营养成分摄入会更全面,另外,研究发现,苦瓜中含有清脂素,生吃有减肥的效果,但每天要生吃2~3根才会有效。如果熟吃,通过开水焯或热油烹调,其苦味会减少一些,口感大部分人都能接受,但苦瓜的一部分营养成分会流失掉。

吃苦瓜的注意事项

所以,还请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如果能接受其苦味口感,肠胃未感到不适就可以生吃。有的老年人或糖尿病患者,因为牙口不好,需煮烂才能吃的话,最好把煮苦瓜的汤也喝掉。

提醒大家,苦瓜生食性寒,因此脾虚胃寒者不应生吃,此外,孕妇应慎食。

1. 现在市场上有一些号称含有苦瓜素的减肥药,买之前一定要仔细看,因为这些药里很多都含有违禁药物西布曲明,这可是非常危险的。减肥,首先应该减出健康的瘦,以健康为第一基础,其次才考虑是否能有效减肥。

2. 苦瓜生吃性极寒,肠胃功能有问题者和孕妇慎食。

3.控制量

苦瓜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物,但是大家不要觉得吃苦瓜好,每天就大量食用,因苦瓜性寒,所以吃多了容易造成腹泻甚至是体寒的出现。因此,每天吃苦瓜最好不要超过4根,要不然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4.不要去皮食用

苦瓜虽然说长得不怎么好看,但是,苦瓜中的药用成分大多数都是在表皮中,所以,千万不要因为有去皮的习惯,白白浪费掉了这么好的东西。

苦瓜是一种不需要去皮的食物,大家在制作的过程中,只要把它清洗干净,然后去籽就可以了。苦瓜皮中含有大量的营养成分,如果你把它的皮去除,就会让营养成分丧失,不利于人体对营养的摄入。

如果你觉得苦瓜皮不干净,那么小编告诉大家,你在水中放入一些食盐稀释之后,放入苦瓜浸泡一会儿,就可以很好的把苦瓜上面存在的细菌去除,所以大家在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这点。当然了盐的浓度一定不要太高,否则还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