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晚上喝茶多有什么危害

晚上喝茶多有什么危害

大家都觉得喝茶是很好的养生方式,但有的人认为,喝茶可以,但是晚上喝茶的话对身体是不好的。那么晚上喝茶多有什么危害呢?

咖啡碱还能加快血液循环,增加肾小球的过滤率,起到利尿的作用,加上喝茶的过程本身就要摄入大量的水分,喝茶太多,本来就因为咖啡碱的兴奋作用睡不安稳,还得频频跑厕所,真得睁着眼睛等天亮了。

因为咖啡碱有提神抗疲劳的作用,所以不适合在睡觉前饮茶,但是咖啡碱的作用时间较短,所以夜间想喝茶,可以在入睡前的3到4个小时之前小品几杯。这是由于对于健康成人,咖啡碱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就可以开始在身体里发挥作用,对于一个温和剂量的咖啡碱摄取,在3到4个小时内作用消失。

如若夜晚很想喝一杯茶,则可尽量不喝第一道茶。因为咖啡碱极易溶于热水,热水冲泡2分钟,大约70%80%的咖啡碱就已溶解到水中,弃去主要是咖啡碱的第一道茶汤,对避免喝茶失眠也有一定作用。

此外,夜晚喝茶也可选择少喝一点,喝淡一点。咖啡碱的作用需要达到一定的量才能发挥作用,同时人体一般对咖啡碱有一定的耐受度,比如常见的可乐、咖啡、巧克力均含有咖啡碱。对于耐受度高的人即使喝茶也不会对睡眠有影响。所以一般而言,少量茶、喝淡茶所析出的咖啡碱有限,可以减弱对睡眠的影响。

建议晚上喜欢喝茶的人,最好喝红茶。因为绿茶属于不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较高,并保持了其原始的性质,刺激性比较强;红茶是全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虽然少,但经过熟化过程,刺激性弱,较为平缓温和,适合晚间饮用。尤其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喝红茶时加点奶,既能温胃,又有促进睡眠的作用。

喝茶都有哪些禁忌?

1、忌临睡前进食

临睡前吃东西,胃肠、肝、脾等器官就要继续忙碌,不仅影响它们休息,也使大脑皮层主管消化系统的功能区兴奋,人在入睡后常产生噩梦。

2、不要空腹喝茶

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因,空腹喝,可令肠道吸收过多的咖啡因,会出现心慌、尿频等不良反应。时间久了,还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B的吸收。空腹饮茶会冲淡胃酸,还会抑制胃液分泌,妨碍消化,甚至会引起心悸、头痛、胃部不适、眼花、心烦等茶醉现象,并影响对蛋白质的吸收,会引起胃粘膜炎。

3、忌睡前用脑

如果有在晚上工作和学习的习惯,要先做比较费脑筋的事,后做比较轻松的事。否则,脑子处于兴奋状态,人难以入睡,时间长了,易形成失眠症。

4、喝醉时不宜喝茶

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醉酒后喝浓茶会加重心脏负担。饮茶还会加速利尿作用,使酒精中有毒的醛尚未分解就从肾脏排出,对肾脏有较大的刺激性而危害健康。因此,对心肾生病或功能较差的人来说,不要饮茶,尤其不能饮大量的浓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