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经常吃豆制品的好处

经常吃豆制品的好处

豆制品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食用的食品,你知道经常吃豆制品的好处是什么呢?在我们生活中豆制品要怎么吃最健康呢?吃豆制品的注意事项是什么呢?如果现在还不知道的朋友让小编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吧!

经常吃豆制品的好处

1、丰富的蛋白质

大豆的的蛋白质含量高达35%~40%,而且其中的氨基酸组成非常接近人体的需要,属于优质蛋白,其营养价值与肉类接近,甚至可以代替肉类的蛋白质,这也是素食者蛋白质的最好来源。

另外,大豆除了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明显高于各种谷类和其他植物性食物,而且大豆蛋白当中富含谷类食物较为缺乏的赖氨酸,所以和谷类搭配是非常好的食用方式,会大大的提高膳食中蛋白质的利用率和吸收率。

2、脂肪含量较高

大豆的脂肪含量为15%~20,因而它被用作油脂的原料-大豆油。大豆虽然脂肪含量很高,却以对健康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为主,且不含胆固醇。

其脂肪的营养价值可以说高于肉类脂肪(以饱和脂肪酸为主)。在我们的日常食物中,蛋白质含量高,价值高而饱和脂肪极少,没有胆固醇的食物恐怕也只有大豆这么一种。

3、独特的糖类

大豆的糖类含量高达25%~30%,但几乎不含淀粉(这一点与谷类有本质却别),也基本不含蔗糖或果糖等简单糖类。大豆中的糖类以膳食纤维和低聚糖(包括水苏糖和棉子糖)为主。

这两种糖大家也许很陌生,其实,水苏糖和棉子糖就是个别人群进食豆制品后胀气的主要原因,还曾一度被视为有害成分。但现在知道,它们对我们的健康是有切实意义的,能促进肠道益生菌繁殖。

对促进排便和维持肠道健康等,其作用和膳食纤维有异曲同工之妙。

4、钙的良好来源

大豆含有丰富的钙,豆制品加工过程中往往又加入含钙的凝固剂,所以大豆制品的钙含量也非常突出。一般的,150克豆腐所含钙与250克牛奶相当(260毫克)。

对牛奶过敏或者是不耐受者,可以把豆制品作为食物补钙的第一选择。

哪些人禁忌吃豆制品?

1.老年人

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质经过代谢变化,最后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人体内一旦含氮废物增加。

就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衰退,这些都非常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2.青春期的孩子

由于大豆及豆制品内含有大豆异黄酮,而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这种激素会令小孩性早熟,从而导致孩子骨龄提前,骨龄提早愈合则是导致青少年身材矮小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果男孩子大量吃的话会使第二性征的发育受到影响,使其外观不太阳刚甚至呈现女性化倾向,还会引起精子质量下降,导致日后生育机能发生较为低下。

3.孕妇及备孕男士

因为豆类食品中含有较多的植物雌激素,雌激素对抗雄激素,对于男胎就容易形成尿道下裂和小阴茎、小睾丸畸形,对于女胎,将为女性成年后的乳房、子宫和子宫颈疾病埋下伏笔。

准备怀孕的男士如果吃多的话,会减少精子的数量等危害。

4.缺碘患者

制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它不仅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还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5.痛风病人

痛风病的发病机理是嘌呤代谢紊乱,而豆制品含有较多的嘌呤,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痛风病人应少食或者不食豆制品。

豆制品都有那些

豆腐、豆浆、豆腐脑、豆腐乳、豆腐渣、豆耙饼、豆糕、豆油、豆豉、豆瓣酱、黄豆酱油、豆芽、豆腐干、腐竹、豆腐皮、千张、豆花(一种小吃)

笋黄豆(一种小菜)、豆沙酱、臭豆腐、素鸡、植物蛋白肉、豆奶、豆粉、大豆面条、豆面窝头及馒头、天津蹦豆张的各种味道的蹦豆。

用大豆纤维生产的服装及床上用品、用大豆提取的大豆低聚糖、大豆蛋白及保健品。

选购豆制品时要注意的事项

1、首先,选购豆制品最好到有冷藏设备的副食商场、超级市场。

2、真空袋装豆制品原则上要比散装的豆制品卫生,保质期长,携带方便。

3、在选购时,建议要查看袋装豆制品是否标签齐全,购买生产日期最近的豆制品。

4、还要注意袋子真空要抽得彻底、包装还需完整。

5、另外,豆制品要尽量少量购买、及时食用,最好放在冰箱里保存;如果发现豆制品表面发粘,就不要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