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肠胃消化不好怎么调理 教你一个简单的小妙招

肠胃消化不好怎么调理 教你一个简单的小妙招

许多人饭后很容易有着消化不好的情况,然后随之而来的就是胃胀、恶心、呕吐等症状,那么消化不好的人又该怎样调理呢?有没有什么比较有效的方法来治愈消化不良,肠胃消化不好怎么调理?

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

1、心理和精神的不良应激;

2、不良饮食习惯,包括刺激性食物(咖啡、浓茶、甜食、油腻、生冷等)和不良饮食习惯(包括空腹、频繁食用刺激性食物,以及不规律进食或暴食暴饮等);

3、环境温度的影响;

4、幽门螺杆菌感染也是部分FD患者产生消化不良症状的主要病因之一。

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腹胀:消化不良必然会导致食物滞留在胃部,不能往下运行,所以患者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胃皖饱胀,用手触按胃部,感觉有气或有硬物,这时候就应该不能再过多摄入不易消化的食物,多注意运动。

呕吐反酸打嗝:因为食物得不到及时消化,食物不能往肠道方向流动,胀满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往上窜,引起呕吐,同时吐出的会看到大多是食物残渣;还有食物停留在胃部时间过长,就会发酵,发酵的产物就是变酸有气体,那就肯定会有打嗝,反酸了。

便秘腹泻:顽固性的消化不良,是导致便秘的一大原因之一,因为食物长时间滞留在胃肠部,就会形成毒素、宿便,从而造成胃肠道功能失调;消化不良也容易造成胃肠菌群失调,从而造成腹泻。

营养不良:这主要针对长期消化不良的患者,食物得不到充分的消化分解,从而就不能充分吸收,长期吸收不好,营养自然跟不上。

肠胃消化不好怎么调理?

1、忌嘴保养

消化不良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2、平心静养

消化不良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3、保暖护养

天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4、运动健养

消化不良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调理消化不良的小妙招

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中医专家提醒你,如果你消化不好,那么,肠胃健康都会受到影响。那么,消化不良该如何调理呢?你可以用按摩四缝的方法,来改善消化不良。

四缝,是消宿食、化积滞的专用穴。它不是单一的某个穴位,而是四个穴位的合称,分别位于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的第一、第二指关节相交处的横纹中点。

四缝原本被医家用来治疗小儿消化问题,后来证实,成人使用四缝治疗消化不良效果也非常好。按摩时,采用坐或卧式,一般选用拇指或中指,以指腹按压穴位,以自觉稍痛为度。

每日进行23次,坚持一周即可缓解胃胀、胃痛、消化不良的症状。另外,中脘穴也是治疗胃肠疾病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

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指头用力下压,6秒钟时将手离开,重复10次,就能使胃感到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