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经常犯困想睡觉怎么办

经常犯困想睡觉怎么办

有句老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到秋冬季节,人就容易犯懒,无精打采,工作的效率也就大打折扣。实际上,要想保持精力充沛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如何让自己在懒洋洋的冷天也能充满能量,教您一些小窍门。

1、颈椎出现问题

长期伏案而平时又缺乏运动的上班族是高危人群。颈5颈6关节的错位,会刺激椎动脉引起动脉血管腔狭窄或血管痉挛,通过的血流量减少会使局部的脑血管发生供血不足。

2、血流动力学障碍所引起的

常见于夏天。主要发生于血压降低、心脏搏出量减少时。运动量少或年纪大的,往往会出现嗜睡的情况,吃西洋参有助于改善心脏肌力,维持血压。

3、心脑血管疾病

老犯困要警惕脑血管疾病发生。老年人的脑血管如果发生了硬化、萎缩以及脂质沉积等,就会造成血脑屏障的通透性降低,这样也会造成脑组织缺氧、缺血的现象。久而久之,可能会患上脑梗死、脑萎缩、脑血栓等脑血管相关疾病。

4、慢性疾病

患有慢性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肾炎、慢性肝病、甲状腺机能减退等会影响人体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导致机体出现疲劳。

5、嗜睡症

嗜睡症是一种过度的白天睡眠或睡眠发作。

主要特点是:

(1)白天睡眠过多或睡眠发作,睡眠发作不能用睡眠时间不足来解释,清醒时达到完全觉醒状态的过渡时间延长;

(2)每天出现这种睡眠障碍,持续1个月以上或反复睡眠发作,引起明显的苦恼或影响工作或家庭生活。

(3)排除各种器质性疾病引起的白天嗜睡和发作性睡病,嗜睡症的发病多与心理因素有关。

嗜睡症的治疗多采用心理治疗,去除与发病有关的不良心理因素,避免精神刺激,帮助病人建立正常的生活规律。此外,还可给予小剂量的精神兴奋药物,如:苯丙胺和哌醋甲酯等,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如何不再犯困,变得有精神

三餐时间有规律

缺乏能量也会让人犯困。华康医院专家建议每天早餐、午餐的时间应保证在一个时间点上,且要保证营养丰富。此外,上床前23小时就不要再进食了。

晒着太阳做运动

每天30分钟的运动对改善睡眠大有裨益,特别是有氧运动让人睡得更香。而在阳光充足的天气下锻炼,更有好处,因为晒太阳有助于调节人体天然的睡眠节律,不过睡觉前3小时内最好别运动。

合理安排工作

如果每天的工作挤占了你的睡眠时间,那么就要调整工作程序了,可以把晚上的工作改到第二天早上处理。

打盹时间不能长

下午打盹时间太长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白天也会更累,睡15分钟即可。

睡前别喝酒

多数人认为酒精促进睡眠,但是它却剥夺了你进入深度睡眠的权利,人醒后会更累。当酒精在体内慢慢分解后,还会让你在夜间醒来。

睡前洗个热水澡

睡前可以做一些放松运动,帮你从白天的高压工作中解脱出来,比如洗个热水澡、听听舒缓音乐、闭目冥思、喝杯热牛奶或花草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