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吃螃蟹过敏了怎么办

吃螃蟹过敏了怎么办

到了最适合吃螃蟹的秋季,很多人都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吃螃蟹,但是有很多人因为多种方面的原因导致吃完螃蟹过敏了,那么吃螃蟹过敏了怎么办?一起和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一、吃螃蟹过敏的症状

有些人吃了螃蟹之后,会发现身上会起一些一块一块的红疙瘩。吃螃蟹等海鲜引起的皮肤过敏反应通常叫风疹块,而且还很痒,又不能用手抓,严重一点的还有头晕、呕吐、头痛、头涨、腹痛、腹泻等现象出现。这就是典型的吃了螃蟹过敏的表现。

二、螃蟹过敏了怎么办

1、如果过敏症状比较轻微,可不服用任何药物,也无需特殊处理,不用担心,过1、2天就会自愈。当然,如果想早点止痒,不妨饮紫苏水。

做法:取干紫苏叶(中药店有售)10~12克,放入茶壶中,用开水500~600毫升冲泡后饮服即可。此法对食海鲜引起的瘙痒、风团、丘疹、腹痛等症有奇效。

2、如果过敏症状比较严重,全身瘙痒难耐时,可以尝试服用常见的抗过敏药(如氯雷他定)。在服用抗过敏药的同时,还可以加服维生素C。或者还可以在瘙痒红疹的皮肤上涂抹皮炎平软膏。

3、过敏期间不能再食用螃蟹、虾等海鲜食品,也不要食用油腻和辛辣的食物。

4、如果螃蟹过敏症状很严重,比如出现呼吸困难、手脚发冷、心慌等要立刻上医院就诊,并向医生说明之前食用过螃蟹。

三、哪些人不适合吃螃蟹

1、吃蟹有过敏史或有荨麻疹、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炎的人,尤其是有过敏体质的儿童、老人、孕妇,最好不要吃蟹。

2、胆囊炎、胆石症、肝炎、急慢性胰腺炎以及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尽量少吃或不吃蟹,更不能以酒伴蟹开怀畅饮,以免加重病情或引起上述疾病的急性发作。

3、腹泻、胃痛、感冒、发烧或本身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吃蟹,因为蟹属寒性食物,蛋白质、脂肪含量高,不宜消化吸收,同时会加剧脾胃不适,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

4、体质寒凉虚弱的孕妇不适合吃蟹,否则可能引起流产。

5、婴幼儿不宜吃蟹,因为高蛋白会加重肝、肾负担。

四、吃螃蟹的注意事项

1.蟹要蒸熟煮透,生蟹不要吃。

蟹以动物尸体或腐殖质为食,所以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有些人因为未将蟹洗刷干净,蒸煮不透,或因生吃醉蟹或腌蟹,把蟹体内的病菌或寄生虫吃到肚子里,怎么会不生病呢?蒸熟煮透了再吃,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

2.蟹要吃鲜活的,死蟹不宜吃。

河蟹死后的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缩短,蟹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食者呕吐、腹痛、腹泻。新鲜活蟹的外壳呈青黑色,具有光泽,脐部饱满,腹部白洁。而垂死的蟹外壳呈黄色,蟹脚较软,翻正困难。

3.蟹要现蒸现吃,不要存放。

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如果隔夜吃螃蟹的话一定要第二天吃的时候注意要和加热生螃蟹时一样蒸熟煮透,这样食用起来会安全些。

4.吃蟹不要乱嚼一气。

吃蟹时,在开盖后要注意四个清除:清除蟹胃,就是蟹盖里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先吃蟹盖部分,用小勺把中间的蟹胃部分舀出,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注意,不要吮破中间那个呈三角锥状的蟹胃,内有污沙应将其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