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男女之间有纯洁的友谊吗

男女之间有纯洁的友谊吗

男女之间有纯洁的友谊吗?男女友谊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有人说男女之间不存在纯洁的友谊。比如最近娱乐圈的结婚的两对,霍建华与林心如,舒淇与冯德伦,他们之前都是好友的关系,最后都发展为夫妻关系。

看过很多故事,男女一起共事,久而久之就产生了爱情;有些男女一开始互相戏弄打骂,打是情骂是爱,久了,便爱了起来。这样的现象我们的身边举不胜举。当一个自己心仪或欣赏的异性站在自己面前时,每个人的荷尔蒙分泌都会加强,每个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兴奋起来,这是我们的生理所决定的。人终究是动物,只是人的约束力和自制力压制了内心的膨胀,使得感情不那么泛滥。

或许有些女人都比较理想化,相信也能够克制自己维护初衷,男人则不同,多少都是要幻想和见缝插针的,这是不可避免的,更是不值得怀疑的。就算有,也只能是维持在最开始的时候,之后这种感情是肯定要变质的。

社会心理学有个爱情三角理论,认为所有的爱情体验都是由激情、亲密和承诺三大要素所构成的。激情指的是一种情绪上的着迷,个人的外表和内在魅力是影响激情的最重要的因素。亲密指的是两人心理上互相喜欢的感觉,包括对爱人的赞赏、照顾爱人的愿望、自我的展露和内心的沟通。承诺主要指个人内心或口头对爱的预期,是爱情中最理性的成分。

男人对一个女人殷勤关切,关注她的喜怒哀乐,花大量的时间陪在她身边,这种友情绝对是追求爱情的前奏。男人的理性思维让他做事目的性很强,若无他期望得到的东西,就不会花时间下力气。所以常有女人以为男人是自己的好朋友好兄弟,结果却慢慢变了质非常懊悔闷闷不乐,为何我把他一直当朋友,他为何却要越矩呢?实际上男人并没有越矩,相反男人觉得是在循序渐进,男人对于女人的肯让自己接近肯对自己说心里话,就会理解成一种可以发展成更深关系的暗示。 男女之间真的不会有真正的友谊存在,即便人们现在所说的第四种情感,比友情多一点,比爱情少一点的感情同样有爱的成分包含在内。男女之间的感情最终都是失败,不是败于难成眷属的无奈,就是败于终成眷属的厌倦,美丽的是过程,难忘的是经历。

两人互相欣赏,成为好友,是否会日久生情呢?

与自己个性相反更有吸引力

互补性原则当两个人的角色作用不同时﹐互补性原则起着重要作用。互补性指人们喜欢那些与自己个性品质相反的人。一个主动的支配型男性和一个被动的顺从型女性彼此间有吸引力。选择与自己个性品质相反的人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相互满足需要。选择与自己个性品质相反的人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相互满足需要。互补性原则看来似乎与相似性原则是矛盾的﹐但从角色作用的观点看却是一致的。支配型男性和顺从型女性在对男女关系中男女角色的看法上是一致的﹐他们认为男性应起支配作用﹐女性应当顺从。支配型男性和顺从型女性在对男女关系中男女角色的看法上是一致的﹐他们认为男性应起支配作用﹐女性应当顺从。

长期相处可能会萌生爱意

在其他条件相等时人们倾向于喜欢邻近的人。研究表明﹐随机被安排在同一宿舍或邻近坐位上的人容易成为朋友。同一楼内住得最近的人容易建立友谊。邻近性与交往频率有关。邻近的人常常见面﹐容易产生吸引。

得到精神上的支持

由于男性之间的友谊和女性之间的友谊很不一样,比如女性之间往往无所不谈,也可以用挽手、拥抱这样的肢体接触来表达彼此间的亲昵,传递温暖和安慰;而男性朋友之间常被提及的往往是工作方面、娱乐方面的话题,对私生活的讨论会比较少;此外男性朋友之间很少交换像女性朋友之间那样的很细腻的感情,所以红颜知己往往能为男性提供很多安慰、温暖,他们私生活领域的一些烦恼,比如感情上的、家庭内部的,也都可以向红颜知己倾诉,并得到建议、安慰和鼓励。

相见恨晚可能是爱情

双方相识并不久,却迅速以知己相称,惺惺相惜、相见恨晚,这种情况最容易发展为爱情,不过这种知己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知己,到更类似于爱情的初期相互吸引的阶段。至于这种情况成功几率有多大,就要看双方接下去如何相处了。

男女之间到底有没有纯洁的友谊,这个不能用一个结论来概括。只做朋友是可能的,只是我们或许不得不克服人类演化历史带来的本性。现代社会环境变化很快,我们有了很多新机会来结识并和异性友人相处,因此,在男女关系上,还是跟着自己心走比较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