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哺乳期气血不足怎么补

哺乳期气血不足怎么补

日常生活中,大多数的女人都有气血不足的情况,生完宝宝的新妈妈们更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症状,哺乳期的新妈妈们该怎么调理气血不足呢?相信很多的新妈妈们都想知道吧,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几款补气血的食物,新妈妈们赶紧看过来吧!

哺乳期气血不足的原因

1、产后身体恢复不良

哺乳期气血不足首先需要考虑是否是因为产后身体恢复不良的关系,经历生产后产妇身体失血过多,如果没有及时调理的话那么就很容易诱发哺乳期气血不足的现象发生。

2、睡眠质量不佳

哺乳期气血不足与产妇产后的睡眠质量也有一定的关系,哺乳期产妇身体本身就还并未完全恢复,再加上睡眠质量差或者是睡眠不足的话都有可能会引起哺乳期气血不足,所以产妇哺乳期睡眠不足也是导致哺乳期气血不足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

3、营养不良

导致产妇哺乳期气血不足还有一个常见原因就是因为产妇产后营养不良的缘故,产妇产后需要补充大量的营养以便满足身体所需,如果产妇哺乳期内营养摄入不均衡或者是营养不良的话都会诱发哺乳期气血不足的症状。

4、过于劳累

造成哺乳期气血不足的原因还有哪些?哺乳期气血不足还有可能是因为产妇过度劳累所致,产妇哺乳期身体尚未恢复完全再加上日夜照顾新生儿难免心力憔悴,如果过度劳累的话也会引起哺乳期气血不足的现象。

新妈妈们吃什么补气血

香菇木耳炒猪肝

材料:香菇30克,新鲜猪肝200克,黑木耳20克,葱花、姜末、料酒、酱油、红糖、五香粉适量。

做法:

1、先将香菇、黑木耳分别洗净,温水中泡发。胀发后,捞出,浸泡水勿弃,待用。

2、将香菇洗净后切成片状,黑木耳撕成花瓣状,洗净,待用。

3、将猪肝洗净,除去筋膜,切成片,放入碗中,加葱花、姜末、料酒、湿淀粉,搅拌均匀,待用。

4、将炒锅置于火上,加入植物油烧至六成热,投入葱花、姜末进行翻炒,出香后即投入猪肝片。再以急火翻炒,加入香菇片及木耳,继续翻炒片刻;加入适量的鸡汤或鲜汤,及香菇、木耳浸泡液的滤汁。再加入精盐、酱油、红糖、五香粉等配料,以小火煮沸,用湿淀粉勾芡,淋入麻油即成。

猪肝粥

猪肝粥的主要材料为猪肝、大米、食盐、姜片。具体做法如下:第一步,将猪肝清理干净,然后切成薄片。第二步,将大米淘洗干净,并加入适量的冷水,用大火煮开。第三步,将切好片的猪肝放入锅中,并加入适量的姜片、食盐,继续用中小火煮至大米熟烂为止。

参归黑鸡汤

原料:黑母鸡1只,重量约1500克,人参、当归各15克,精盐少许。

做法:将鸡宰杀,用沸水烫一下,去毛,剖腹去内脏,清水洗净,待用;把人参、当归用清水洗净,切成片,待用;将沙锅洗净,鸡入沙锅,放清水适量,置于炉上煮,煮至鸡肉烂熟,去骨,入人参、当归再煮约40分钟,再放精盐调味即可饮汤食鸡。

功效:益气生血,温中补虚。对于妇女产后气血不足所致的多种疾病,如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眼花、四肢倦怠、气短懒言、心悸怔忡、食欲减退等病症,均有治疗和补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