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小孩子不听话的原因有哪些

小孩子不听话的原因有哪些

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会发现孩子出现不听话太调皮的情况,那么究竟导致孩子不听话的原因有哪些?今天小编就带你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小孩不听话的原因

1.沟通不专注

大人往往很忙,所以不少家庭经常是孩子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父母却忙着手头的事。无形中,孩子就学会了不用专心听别人说话,就会一边玩玩具,一边听别人说话。因此,孩子说话时,父母要用对孩子的期望来要求自己,看着孩子的眼睛,认真听他说的每一个字,并及时给予反馈。

2.要求不合理

当父母给孩子制定的日常要求不合理时,很容易使孩子积累起负面情绪,导致他不听话。洋洋刚上小学,为了让他养成不拖延的好习惯,父母规定他放学回家必须先写作业。不过,洋洋喜欢的动画片一般都是刚回家时就开始,爸妈的规定让他很不满意,却也无能为力。

3.不注重倾听

有的父母对孩子的话题不感兴趣,或者觉得童言无需在意,所以不注意倾听,心不在焉。然而,美国心理学家的一项研究指出,倾听可对人的心情起到净化作用。有心结的人倾吐后会舒服很多。

4.说话太啰嗦

有些父母说话抓不住重点,絮絮叨叨,还夹杂着许多抱怨、责备的话;还有的家长说话毫无逻辑,几件事翻来覆去地说。这样做,孩子完全搞不清楚父母究竟想要说什么,希望自己做什么,结果家长喋喋不休说得痛快,孩子却昏昏欲睡,不知所云。

5.态度过于粗暴

一些父母为了让孩子重视自己的话,会下意识地提高语调,但孩子此时的关注点更多在父母恶劣的态度和愤怒的表情上,而不是说话的内容。从心理学角度看,父母说话越温和,孩子越容易关注父母说的话。即使很生气,父母也要按捺住情绪,看着孩子,让他停下手里的事,和颜悦色地说出自己想说的话。

父母应该用什么样的语气和孩子说话

1.信任的语气

孩子希望得到成人特别是父母的信任,所以对孩子说话时要表现出充分的信任。如孩子想学打乒乓球,你用信赖的语气说:我相信你只要努力学,认真学,一定能学会打球的。这无形中就给了孩子一份自信,并让他明白,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成功。

2.尊重的语气

从两三岁起,孩子的自我意识就开始萌芽,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自我意识会愈发强烈。孩子有了自己的一些主见,说明孩子知道了自己的力量和能力。当他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要求时,不要认为是他不听你的话,跟你对着干,而粗暴地反对他。

3.商量的语气

每个孩子都是有自尊心的。要孩子去做某件事情,可用商量的语气,让他明白,他跟你是平等的,你是尊重他的。比如,你想要孩子把饭后的碗筷收拾整理,可以这么说:孩子,饭后就去玩,多不好的习惯啊,你跟妈妈一起把碗筷收拾一下好吗?千万不要用命令的语气。

4.赞赏的语气

每个孩子都有优点,都有表现欲,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加以赞赏,会让他更加乐于表现。孩子画了一幅画,也许画得不是很好,可孩子作画的热情和认真劲儿是最可贵的。当孩子把画捧给你看时应该用赞赏的语气肯定他的作品。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

1.找到原因

每个孩子不听话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家长要找到不听话 的原因所在,进而才能知道怎样去解决这个问题。孩子不听话的原因有很多,希望受到父母的注意、精力太充沛所以导致孩子好动、不听话等。

2.尊重孩子,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孩子虽然小,但已经有了自尊心。他也需要受到别人的尊重,而且尊重是互相的,尊重孩子,也要让孩子学会去尊重别人。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自己的孩子,必须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

3.父母要以身作则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所以家长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孩子。因为孩子小,就像一张白纸,所以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的行为规范和做事方法。不要总是以命令的口气,让孩子去做什么,孩子做不好就会感觉孩子不听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