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上班族坐久了腰疼怎么办

上班族坐久了腰疼怎么办

现在的办公室一族,经常的面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一天,长期这样下去会出现,腰疼,肩膀痛的现象,那么办公室一族该怎么缓解腰痛呢?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对腰都很重视,那么腰疼我们该怎么办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4种坐姿最伤腰

1.窝在沙发里

质地柔软的沙发会让人臀部下陷,身体窝起,这样感觉很舒服,但是由于膝盖的位置高于腰部,背部拱起,腰部肌肉会受到牵拉,这样负担会很大。腰部不好的人还是坐稍微硬一点的椅子比较好。

2.椅子只坐一半

有的人习惯坐着的时候,屁股只坐椅子的一半,两条腿向前伸开,这种坐法看起来很舒服,其实对腰部的伤害很大。小编建议坐着的时候,要保证屁股都在椅子上,整个背部要紧贴椅背。

3.盘着腿坐

很多的人坐着的时候,喜欢盘着腿,或者是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上。时间一长,会引起腿部左右两侧肌肉失去平衡,进而影响到腰部肌肉。

4.身体前倾

有的人为了看清电脑的屏幕,坐着的时候习惯身体前倾,这样也会伤害腰部。很多的人在开车的时候也有这样的习惯。在绑着安全带的情况下,这样坐腰部的拉力很大。

上班族如何护腰健腰

1、牵拉治腰疼法

患者趴在床上,双手抓住床头,另人抓紧患者脚踝向后方牵拉,连续10次,连续数日,可使腰痛减轻。

2、推小腿治腰痛法

患者坐在椅子上,用手掌根部由上向下推按小腿,稍稍加压,经常推按,可减轻腰部腰疼。

3、抖腿治腰疼法

取站立位,用健侧腿持重,患侧腿放松,手掌按在大腿后方,左右抖动肌肉1~2分钟,每日数次,可使腰痛减轻。

4、爬行治腰痛法

患者可在地上、床上直线往前、往后、转圆圈地爬行,早晚各1次,连续数日,腰痛可以减轻,对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关节炎、下肢静脉曲张均有疗效。

1、放松肩膀及背部

长期久坐会肩颈酸痛,尤其像上班族每天在电脑前面码字工作,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就最容易发生了。来试试这个动作吧,能够舒缓肩膀还有整个背部的肌肉哦。

a、跪在地上,屁股坐在脚后跟上。

b、双手放背后做支撑。

c、头连同上半身慢慢往后延展,持续20秒。

每20秒为一组,按照自己的身体情况做多几回也可以。

2、伸展下背部及股四头

坐久了,背部、臀部和大腿也容易感到酸痛,试试伸展下背部及股四头的动作,能舒缓脊椎和下半身的肌肉紧张。动作有点像压腿。

a、想做向前压腿的动作,一脚跪在地上。

b、手放大腿上,身体慢慢往前倾,就会感到大腿和腰部的肌肉在慢慢放松啦。

每15秒为一组,可以多做几回。

3、放松臀部及大腿内侧

这个动作可以在家做,直接躺床或者铺张瑜伽垫就可以了。这个动作能让小屁屁不再紧绷哦。

a、平躺,放松肩膀。先平躺,接着放松肩膀,并将双腿伸展至空中。

b、屈起一脚,脚踝放另一脚的膝盖上。

c、双手抓着脚,做深呼吸。

每20秒为一组。

适合腰部的运动有哪些

1、前屈后伸

两腿开立,与肩同宽,双手叉腰,然后稳健地做腰部充分的前屈和后伸各5~10次。运动时要尽量使腰部肌肉放松。

2、转胯回旋

两腿开立,稍宽于肩,双手叉腰,调匀呼吸。以腰为中轴,胯先按顺时针方向,作水平旋转运动,然后再按逆时针方向作同样的转动。

速度由慢到快,旋转的幅度由小到大,如此反复各做10~20次。注意上身要基本保持直立状态,腰随胯的旋转而动,身体不要过分地前仰后合。

3、交替叩击

两腿开立,与肩同宽,两腿微弯曲,两臂自然下垂,双于半握拳。先向左转腰,再向右转腰。与此同时,两臂随腰部的左右转动而前后自然摆动,并借摆动之力,双手一前一后,交替叩击腰背部和小腹,力量大小可酌情而定,如此连续做30次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