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新生儿是一哭就喂奶吗

新生儿是一哭就喂奶吗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新妈妈们只要听到宝宝哭,就会给宝宝喂奶,宝宝哭真的是饿了吗?宝宝饿了会出现哪些信号呢?各位宝妈们千万不要宝宝一哭就给宝宝喂奶,小心导致宝宝喂养过度,还不清楚的新妈妈们,赶紧跟着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哭不一定是饿,饿不一定会哭

大家常有一个迷思,婴儿饿的时候会哭,所以哭的时候,就要喂奶的时候。这里你可以很明显看到一个被大家误解、或是说简化的婴儿公式:哭=饿。

但实际上,婴儿哭不一定是饿,饿了也不一定会哭。婴儿行为的细节很多,不过因为是要先告诉大家何时要喂母奶,所以我们先把重点放在婴儿饿的时候,会有什么行为。

婴儿有各种饿的信号

婴儿饿了最初的信号,是伸舌头、舔嘴唇、或不停开关自己的嘴巴。对,不要怀疑,婴儿这样就是他饿了,赶快抱起来亲喂!

在饿的最初期,婴儿的身体通常不会有太大的动作,所以这样微小的脸部讯息通常会被忽略,有些婴儿可能又睡回去,造成婴儿很乖、一直睡不爱吃的错觉,或下次醒来就是突然地嚎啕大哭。

如果此时还没喂婴儿,接下来他会稍稍地蠕动,然后开始舔他自己的手。这是婴儿的口欲期吗?不,并不是。口欲期的解释众说纷纭,但如果是在一个月内的新生儿,婴儿主动的舔手,通常是饿而不是口欲。

曾遇到妈妈说,月子中心婴儿室的护士说她宝宝口欲很强,很爱吃奶嘴,吃了才会安静。这就是我前面提到哭不一定是饿最好的例子;宝宝离开妈妈待在婴儿室,可能是需要安抚而哭,而吸吮可以安抚宝宝。这个宝宝是很需要安抚,而不是口欲很强。

如果此时还没喂婴儿,接下来他会开始躁动不安。可能开始挥手踢脚、抱起他时拼命在你怀里磨蹭、头在你胸口左摇右摆,身体可以见到大量的移动。然后,当婴儿开始哭时,已经是饿的最后一个信号了。

另外一个常有的迷思是,如果宝宝有乳头混淆,不肯吸妈妈的奶,那最好让他饿久一点,饿到后来就不得不吸了?拜托,请千万不要这么做!

一哭就喂易致喂养过度

宝宝各个器官都处于一个稚嫩的阶段,它们的活动能力很有限,如消化系统器官所分泌的消化酶的活动比较低,量也比较小。在这种生理条件下,如果过度喂养,就会加重消化器官的工作负担,引起消化吸收不良。

父母一定要有计划的供给食品,使宝宝能始终保持一个正常的食欲。

过度喂养易脑疲劳。为消化过多的食物,消化道必然扩张,有限的血液和氧气从头部转移到消化道,脑细胞会因而暂时缺血,所以吃得越多,胃肠需要血液越多,脑供血越少,对大脑危害越大。

过度喂养还会促进宝宝大脑早衰。研究发现,早衰物质会因饮食过饱于饭后增加数万倍,易致肥胖症,甚至影响大脑的发育,智力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