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决明子泡水喝的功效能长期喝吗

决明子泡水喝的功效能长期喝吗

决明子泡水喝的功效能长期喝吗?我们通常都认为决明子有明目的功效,因而会将其日常用来泡水喝。但是中医告诉你,决明子泡水喝可是有注意事项,比如,决明子茶不宜长期大量饮用,你可别一不小心就踏入了误区。

决明子茶的常见养生功效

1、清肝明目

如肝热上冲所致目赤肿痛、羞明多泪、视物模糊,以及青光眼、白内障、结膜炎等。

决明子茶的功效与作用

2、降脂降压

其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适宜于高脂血症、肥胖症、高血压症、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3、抗电脑辐射

经常喝决明子茶可以保护视神经,特别对白领族,经常坐在电脑前的上班族有保护视力和抗辐射作用。

决明子茶的功效与作用

4、软化血管

对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软化血管,降低心肌梗塞和脑梗塞的发病率。

5、清肠通便

对经常便秘,能使排便顺畅而不稀薄,也无腹痛等不适之症,慢性便秘患者,常服无流弊。

决明子的常见食用方

决明子绿茶饮:决明子、绿茶各5克。将决明子用小火炒至香气溢出时取出,晾凉,再与绿茶一同冲入沸水即可饮服。功效:清热平肝、降脂降压、润肠通便、明目益睛。现代电视族、电脑族等易引起眼睛疲劳的人群不妨常喝,但夜晚最好少饮。提醒:炒时有香气溢出即可,不可炒糊,脾胃虚寒、气血不足者不宜服用。

杞菊决明子茶:枸杞子10克,菊花3克,决明子20克。将枸杞子、菊花、决明子同时用沸水冲泡,闷15分钟后即可饮用。功效:清肝泻火、养阴明目、降压降脂。

决明子蜂蜜饮:炒决明子10~15克,蜂蜜20~30克。将决明子捣碎,加水300~400毫升煎煮10分钟,冲入蜂蜜搅匀服用,早晚两次。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可治疗前列腺增生兼习惯性便秘者。

决明子茶:将单味炒决明子或已打碎的决明子15克,直接泡茶饮用,直至茶水无色。老年人饮用决明子茶不仅有助于大便通畅,还能起到明目、降压、调脂等保健功能。对于老年人阴虚血少者,可加入枸杞子9克,杭白菊、生地各5克一同泡服;若老年人有气虚之症,宜加生晒参3克同泡服。提醒:气虚严重及大便溏泻者不宜用,孕妇忌服决明子茶。

哪些人不宜服用决明子

很多人仅仅是在一些网上还有书本上看到了决明子泡水喝之后明目的功效,认为经常喝能够很好的治疗近视情况。事实上,这种想法大错特错,虽然说这味中药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但是主要针对的情况是由于肝火旺盛所导致的内热情况,如果是身体没有明显的出现热像,同时有伴随有大便稀软的情况,那么是坚决不能吃的。

中医方面认为,决明子性寒,所以一些容易拉肚子、肚子痛或者是胃痛的人群应该少服用。除此之外,一些低血压患者还有腹泻患者最好谨慎使用含有决明子的制剂。除此之外,怀孕期间服用决明子的女性应该特别的警惕,因为决明子具有渲泄的功效,所以怀孕期间的女性千万不能够饮用,否则很容易导致早产的情况女性。平时女性服用决明子也需要特别的注意,如果长期服用很容易导致女性月经不良,甚至出现子宫内膜不正常的情况。

决明子药性寒凉,有泄泻和降血压的作用,就不适合脾胃虚寒、脾虚泄泻及低血压等患者服用。此外,决明子主要含有大黄酚、大黄素等化合物,长期服用可引起肠道病变或引起难治性便秘。

服用决明子的注意事项

1、决明子性凉,服用之后具有渲泄的作用,所以如果是一些脾胃比较差或者是脾胃虚寒、低血压的患者服用之后会导致病情加重,身体也会越来越差。

2、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决明子中含有大量的大黄酚、大黄素等等化合物,所以如果长期服用决明子,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肠道病变的情况。

3、在用决明子泡水喝的时候,一定要选择炒熟之后的决明子就进行冲泡,这样有利于身体健康。

4、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孕妇最好不要服用决明子泡的水,因为这种中药药性含量,孕妇服用之后很容易出现流产或者是早产的情况。

5、女性不能够长期大量的服用决明子,由于决明子具有一定的减肥作用,所以很多的女性喜欢日常随时喝上一口决明子泡的水,认为这样具有很好的减肥功效。事实上,这并不是一种科学的作用,如果长期保持这种方法,女性的生育能力就会收到影响,月经也会变得不规律起来。

6、在日常服用决明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是否会出现不良反映,如果出现了腹胀、腹泻以及恶心想吐的情况,那么就要立即停止服用,问题比较严重的时候还需要送医治疗。

需用炒熟的决明子冲泡茶。其实不管是什么东西,都有它的两面性,那么我们要对它充分的加以了解,取长补短,利用好它的长处,采取最合理的使用方法才能得到理想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