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精神高度紧张怎么办

精神高度紧张怎么办

精神高度紧张怎么办?精神高度紧张会出现什么症状?随着社会,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有很多人会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中,这种紧张感来自于外界,也来自于自己内心,这其实是一种身体自我保护意识,那么精神高度紧张该怎么缓解呢?

一、心理放松

1、手部放松

将手臂自然放置在身体两侧,双手离开身体约有45寸距离,手掌向下。或者将双手自然置于腹部,肘部贴于地面。

此阶段的训练目的是手部处于一种自然的放松状态。

2、腿部放松

自然闭上双眼,既不要过于紧张,也不要过于松弛。

此阶段的训练目的是使受训人员感到眼部处于自然的放松状态。

3、呼吸节律

注意呼吸过程中胸腹部发生的各种变化。其一是注意呼吸引起的规律性变化,当一个人吸气时,胸腹部会微微鼓起;当一个人呼气时,胸腹部会微微收缩;其二是注意呼吸过程中的非规律性变化,如某些特殊的变化等。

此阶段的训练目的是使受训人员学会注意呼吸节律。

二、放松眼部肌肉

1. 以放松、平静的姿势坐或卧。

2. 将眼睛闭上数秒钟。眼球向左移动。此时会感到眼睛左侧紧张,因为肌肉正横向拉扯眼球。保持数秒后,会感觉到T信号的存在,然后再回到正常的位置。1分钟后,再向右转动,重新体会T信号。

3. 注意思考问题时的眼部紧张。当闭上眼睛做此练习之前,先仔细阅读以下文字,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尽可能放松要说话的肌肉。现在开始思考下列问题:17、19、29、37、47。

闭上眼睛,将这些数字加起来,你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答案?139、145、149、155。当你寻求答案时,注意眼部肌肉微微收缩,以使你的眼睛从一个数字跳到另一个数字上。

4. 想象一个你所熟悉的情景一间房或一部汽车等。当你描绘这些情景时,你的眼部肌肉也会随之运动。当你完全放松自己的眼部肌肉时,你会发现很难完成想象中的构图。

每个人都应该避免精神高度紧张,保持良好心态。每个人要根据自身特点,安排工作、学习,期望值不要过高。

三、缓解精神高度紧张的方法

1、转移身处环境。

当人处于办公室、房间这类空间有限的环境中时,由于视线延伸度有限,容易造成内心压抑情绪增多的情况。所以,当工作过程中,出现精神紧张、难以集中注意力时,可以先到视线开阔的地方逗留一段时间,通过开阔视野的方式来环境精神紧张情绪。

2、穴位按摩太阳穴

太阳穴位于外眼角延长线的上方位置。太阳穴是人类的要害部位之一。而当人体处于精神紧张情况当中时,太阳穴附近的血管跳动速率会加快,头部也会出现疼痛情况。这时闭上眼角,轻揉按摩两侧太阳穴,可以有效放松大脑神经,缓解头痛情况,舒缓大脑疲劳。

3、吃香蕉

香蕉是一种天然的减压剂。容易出现精神紧张的人,不妨多为自己准备一根香蕉。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钾质和镁质,前者对于维持人体血压和心跳处于正常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而镁质效消除大脑神经疲劳的重要功臣。虽然香蕉有助缓解精神紧张,但每天吃香蕉数量不宜超过两根,否则影响胃部健康。

4、拉筋

每晚临睡前做一些全身性的拉筋动作,可以有效拉伸身体肌肉,缓解肌肉紧张所要求的局部肌肉疼痛症状。另外,长期有拉筋习惯的人,其身体韧带的伸展度也会比其他人要高。

5、登山

患有精神紧张的头,往往容易被生活或是工作中的一些细微事件掀起不良情绪。这时可以到户外举行登山活动,借助大自然的力量来松开身心。

而且登山过程中,也是一种对身体的锻炼形式。登山沿途的绿色植物也可以帮助缓解视力疲劳。当你站在山顶上俯览脚下风景时,你会觉得自己其实很渺小,而生活中那些烦恼事情,此时也不值得一提了。

心理学家认为,紧张是一种有效的反应方式,是应付外界刺激和困难的一种准备。有了这种准备,便可产生应付瞬息万变的力量。因此紧张并不全是坏事。然而,持续的紧张状态,则能严重扰乱机体内部的平衡,并导致疾病。所以我们应该学会自我消除紧张状态。

(1)松弛训练:在紧张的工作、学习之余,可以从事各种娱乐活动,调节自己的生活,松弛紧张状态。如果在工作、学习中遇到难题或必须完成的紧急任务,首先应该稳住自己的情绪,不必紧张,也不要急于求成,以免乱了方寸。

进而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并对困难作冷静的分析,制订出必要的应付方案。此时,还可做些松弛性的自我暗示:事情再难、再急,也必须一步步去做,焦急紧张是无济于事的。

一定能闯过难关,完成任务!这样紧张会被驱散;而排解难题或完成任务时,成功又会成为良性刺激,使人的心理得以进一步松弛。

生活中万一遭到不幸或遇有突然的变故,往往会迅速进入强烈的紧张状态。

这时松弛的妙方是保持镇静。其实,为了对付紧张情绪,人类也不断创造出各种行之有效的松弛技术,如西方的静默祈祷法,东方的印度瑜伽术。

日本坐禅术和我国的气功、太极拳,以及现代的生物反馈训练技术等。

关于精神紧张有什么症状表现明显呢?其实精神紧张是一种通过外界刺激和遇到的困难的一种主要的表现,患者多见于头晕头痛,突然间心跳加速,头晕头痛,心跳加速,全身发抖,都是精神紧张的原因,精神紧张可以通过调节方法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