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6个月感冒影响胎儿吗

孕6个月感冒影响胎儿吗

秋冬天气寒冷,早晚温差大,孕妇因为怀孕体质变差,稍不注意就会感冒。那么孕妇6个月感冒会影响胎儿吗?轻微感冒对胎儿没有什么影响,可是如果感冒症状比较严重,如持续高烧不退,以及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感冒就有可能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

孕妇感冒对胎儿的影响:

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病毒性感冒,如果只是一般的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也不发烧,症状较轻。这种情况下孕妇感冒一般对胎儿是不会有什么影响的。

如果感冒症状比较严重,如持续高烧不退,以及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感冒就有可能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

一般来说,孕早期感冒对胎儿的影响相对较大一些,因为此期间是胎儿各个器官发育形成的关键时期。孕中期和孕晚期感冒对胎儿的影响相对较小一些,因为这个时期胎儿的各个器官基本形成,很少会造成不良影响。但若这个时期发生严重感冒,长时间高烧也会妨碍子宫内胎儿的发育。

孕妇感冒怎么办?

感冒只是一种俗称,主要是以像头疼、发烧、流鼻涕,甚至伴有咳嗽的主要常见症状。像中医还要根据发病的季节、病情的不同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孕妇是最容易感冒的一群,作为孕妇,要考虑的因素也就更多,包括药物对胎儿的影响等等。了解诱发感冒的原因以及治疗感冒的方法,感冒也就不显得可怕。

方法一:轻度感冒孕妇,可多喝开水,注意休息、保暖,口服感冒清热冲剂或板蓝根冲剂等。

方法二:中医中药能有效地控制感冒病毒,同时又无毒性,所以中医的辨证论治、中药处方是治疗孕妇感冒最好的方法,感冒的孕妇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药。

方法三:感冒较重有高烧者,除一般处理外,应尽快地控制体温,可用物理降温法,如额、颈部放置冰块等;亦可选择使用药物降温。千万不要服用安乃近等副作用较大的西药。在选用解热镇痛剂时,要避免采用对孕妇、胎儿和新生儿有明显不良影响的药物,例如阿司匹林之类药物,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诸如醋氨酚等解热镇痛药。

孕期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1. 定时进行户外活动,以增强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每天上午10-11点,下午1-3点,室外气温较高,空气较好,孕妈妈可在这段时间内到户外活动30-60分钟左右。

2. 大量喝水,多吃蔬果。大量喝水可以加快体内循环,有助于将病毒从身上带走,还可防止脱水症的发生,蔬果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E、维生素C能助免疫。

3. 睡眠充足。孕期需要比平常更多的睡眠时间,每天保证8-10小时的睡眠。最好在晚上9点多入睡,中午再睡1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