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期水肿怎么办

孕期水肿怎么办

孕期水肿怎么办?这应该是很多孕妈妈想问的,孕期水肿不仅影响妈咪们的形态,还会给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那么,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些可以缓解孕期水肿的小妙招,让你跟孕期水肿说拜拜!

为什么怀孕的时候更容易出现水肿?主要是因为孕期激素和身体的变化导致的。

1、怀孕后血容量的增加

怀孕后,准妈从6周开始血容量就逐渐增加,34周达到高峰,血容量可比非孕期增加40%左右,这使身体组织中间液增加,容易水肿。

2、孕期血浆渗透压要比非孕期低

由于血浆的增加比血球等增加得要多,所以,血液成分会相对稀释,血浆白蛋白的相对浓度也比非孕期时要低,使血流中的水分容易渗透到组织间液中,从而造成下肢水肿。

3、子宫增大

增大的子宫会使下肢静脉血流受到影响,导致下肢出现浮肿。

孕妇水肿部位

水肿最先出现在人体最低部位,足踝部,休息后稍退,逐渐加重并向上蔓延。水肿部位可随体位而改变,严重者会引起全身水肿。有的为可凹性水肿,有的皮肤肿胀透亮而按之并无凹陷。有的无明显水肿,但体重增加每周超过500克,这就是隐性水肿。 注意抬高下肢,注意休息。如果是病理性水肿,要排除高血压及肾炎的可能。产检的时候可以与医生多咨询沟通一下。

孕期水肿怎么办?

1、充足的休息

人在休息时,身体各个器官的负担会减少,血液的供应不会那么紧张、不容易积聚,这有助于静脉回流,水肿也自然会减轻或消失。孕妈咪每天要注意休息好,不要太过劳累。每餐后最好休息半小时,出去外面散散步,保持一定的午睡时间,每晚应睡9-10小时。

2、适当的保暖

寒冷会影响血液循环畅通,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剧水肿。孕期保暖措施必须要做好。比如夏季在空调房里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要让膝盖着凉,最好穿件薄衣服,睡觉的时候要不要对着空调口,盖好被子谨防着凉。

3、舒适的衣着

孕妈咪若是穿紧身衣物也会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引发身体水肿。尽量穿纯棉舒适的衣服,避免穿着过紧的衣物,尤其是下肢的衣物。长期站立或是久坐的孕妈咪,较好选择孕妇专用袜子和裤子。

同时给自己选一双好鞋,浮肿的脚最好选择柔软天然材质的软皮或布鞋,可以有效减少脚的疲劳。沉重而且不透气的鞋,会使浮肿加重。舒适的鞋没必要买太大的码,前或后留有1厘米余地就可以。鞋底防滑、鞋后跟以2厘米为好。

4、正确的睡姿

右侧睡姿也会导致压迫下肢静脉,增加血液回流的阻力,导致水肿。孕妈咪尽量平躺或者选择左侧卧的睡姿,躺着时可以在脚下垫一个枕头之类的东西,让脚高于心脏,有利于血液循环。睡前把双腿抬高15-20分钟,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内压的双重作用,不仅能缓解孕期水肿,还可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发生。

5、进食足够量的蛋白质和蔬果

准妈妈每天一定要保证食入肉、鱼、虾、蛋、奶等动物类食物及豆类食物。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贫血的孕妇,每周还要注意进食2~3次动物肝脏以补充铁。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准妈妈每天应进食蔬菜和水果。另外,一定要避免食用高盐、罐头食物。

注意事项

1、不宜饮茶过多、过浓。茶中的茶碱(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会使胎动增加,乃至危害胎儿生长发育。

2、 不宜过量喝饮料、饮酒。由于一些饮料含有咖啡因、可乐宁等生物碱,孕妇喝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中毒症状,影响胎儿大脑、心脏和肝脏等重要器官的正常发育,致使婴儿出生后患先天性疾病。酒中含有乙醇,对人体的大脑、肝脏和心脏有一定的毒性。它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使婴儿出生后智力低下,面容特殊,身体矮小,严重者可导致智力障碍。

3、不宜多食山楂。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山楂对妇女子宫有收缩作用,若孕妇大量食用山楂及其制品,就会刺激子宫收缩,严重的可导致流产。

4、 不宜吃热性调料。怀孕后吃小茴香、大茴香、花椒、桂皮、辣椒、五香粉等热性香料,以及油炸、炒等热性食品,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腺体分泌减少,造成便秘。发生便秘后,孕妇用力排便,令腹压增大,压迫子宫内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胎儿发育畸形、羊水早破、自然流产、早产等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