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生完孩子多久可以洗澡

生完孩子多久可以洗澡

过去住家房屋不够紧闭,冷风常可直接吹进屋子里,加上烧开水不像现在方便,又没有吹风机、电热炉,而新妈妈产后气血虚弱,有一段期间非常容易流汗,免疫力也较差,洗头、洗澡容易增加感冒的机会,而且妈咪一旦感染风寒,许多补药和药膳也得跟着停下来,所以才有这样的禁忌。

但以现代的环境条件,只要洗头、洗澡后马上吹干或注意保暖,适度的清洁反而对亲子双方都有好处。不过也有少数妇女一碰到水,恶霞的排除便受到影响,因此,妈咪如果第一周恶露量很多,就尽量不要洗头,改用艾叶、防风、干姜煮水来擦头皮,或使用干洗式的头部清洁用品。洗手、洗菜、洗奶瓶时,产妇最好用温水冲洗。因产后百脉空虚,风寒容易通过关节、皮肤,囤积在体内,酿成日后头痛、关节酸痛的毛病,故冷水还是少碰为妙。

浅谈月子期间洗澡

一、 传统习俗中月子期间不能洗澡的道理:

因为产妇在分娩后全身皮肤的毛孔和骨缝都张开了,加之气血两虚,如果在月子里洗澡,就会使风寒侵袭体内,并滞留于肌肉和关节中,导致周身气血凝滞,流通不畅,日后出现月经不调、身体关节和肌肉疼痛。

由于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不同于以往,无热水器无浴霸,但现在不一样,只要可以下地,站着的时候不会觉得晕乎乎的,注意好保暖后,基本就能够洗澡了。不过在刚生产后的三四天内肯定不可以洗哦。

二、从条件变化论洗澡:

以往生活条件较差,不能为产妇提供良好的浴室及取暖设施。而分娩时为使胎头顺利娩出,在激素的作用下骨盆关节都打开了,身体的各个关节也会变得较为松弛,所以,产妇在月子里身体很虚弱,不慎着凉确实非常容易感冒,并由于体虚而不易痊愈。

现在的生活条件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能够为产妇提供非常良好的洗浴环境和设施,使她们不再容易受凉感冒。而且不洗澡不利于产妇康复。我们知道产后会大量排汗,污染皮肤;下身产生的恶露及溢出的乳汁,也都会使皮肤变得很脏;多种液体混合在一起会散出很难闻的气味,使产妇浑身不舒服,精神状态不好;皮肤黏膜上积累的大量病菌会乘虚而入,引起毛囊炎、子宫内膜炎、乳腺炎等,甚至发生败血症。

所以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使皮肤清洁干净,避免皮肤和会阴伤口发生感染;加深产妇睡眠、增加食欲,使气色好转。因此,月子里及时洗澡对产妇健康十分有益。如果会阴部没有伤口,只要疲劳一恢复就可开始洗沐浴。

三、月子里洗澡有益应该注意的事项

1、如果产妇会阴部无伤口及切口,夏天在2--3天、冬天在5--7天即可淋浴。

2、产后洗澡讲究冬防寒、夏防暑、春秋防风。在夏天,浴室温度保持常温即可,天冷时浴室宜暖和、避风。洗澡水温宜保持在35℃--37℃左右,夏天也不可用较凉的水冲澡,以免恶露排出不畅,引起腹痛及日后月经不调、身痛等。

3、最好淋浴(可在家人帮助下),不适宜盆浴,以免脏水进入阴道引起感染。如果产妇身体较虚弱,不能站立洗淋浴,可采取擦浴。

4、每次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5--10分钟即可。

5、冬天浴室温度也不宜过高,这样易使浴室里弥漫大量水蒸气,导致缺氧,使本来就较虚弱的产妇站立不稳。

6、洗后尽快将身体上的水擦去,及时穿上御寒的衣服后再走出浴室,避免身体着凉或被风吹着。

7、如果会阴伤口大或撕裂伤严重、腹部有刀口,须等待伤口愈合再洗淋浴,可先做擦浴。

产后月子里应注意个人卫生

传统上认为:产褥期不能洗澡、不能洗头,怕因此受风受凉留下病根。实际上这种认识是不合理的。

1、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勤换会阴垫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恶露会在大约产后4个星期至6个星期干净。

2、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紧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

3、居室内经常通风,室内温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过去常有将门窗紧闭,不论何时产妇都要盖厚被的说法,这是十分危险的,尤其是在夏季,极易造成产妇中暑。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坐月子期间要避免身体直接吹到电扇的风。

②开冷气时不要将风口对着产妇,并将室温设定在摄氏25~28度左右是最适宜的。

③坐月子期间衣服若因排汗量过多而湿了,一定要马上换干的衣服;冬天时床边准备睡袍,半夜起来喂奶要立刻穿上,才不会受风寒。

4、产妇坐月子期间,进食次数较多,吃的东西也较多,如不注意漱口刷牙,容易使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过去,有不少妇女盲目信奉老规矩坐月子里不能刷牙,结果坐一次月子毁了一口牙。产妇每天应刷牙一两次,可选用软毛牙刷轻柔地刷动。每次吃过东西后,应当用温开水漱漱口。

只要体力允许产后第2天就应该开始刷牙,最好不超过3天。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在孕期注意摄取钙营养,保持口腔卫生,避免使牙齿受到损害。

②产妇身体较虚弱,正处于调整中,对寒冷刺激较敏感。因此,切记要用温水刷牙,并在刷牙前最好先将牙刷用温水泡软,以防冷刺激对牙齿及齿龈刺激过大。

③每天早晚和睡前各刷一遍,如果有吃夜宵的习惯,吃完宵夜后再刷一遍。

④可在产后的3天采用指漱,即把食指洗净或在食指上缠上纱布,把牙膏挤于手指上并充当刷头,在牙齿上来回、上下擦拭,再用手指按压齿龈数遍。这种方法可活血通络,坚固牙齿,避免牙齿松动。

5、至于剪指甲、趾甲也可以照常进行,指甲是角化了上皮,根本不存在剪刀风的问题。

6、哺乳前应用温开水清洗乳头,切忌使用肥皂、酒精、洗涤剂等,以免除去保护乳头和乳晕皮肤的天然薄膜,造成乳头皲裂,影响哺乳。

坐月子的饮食禁忌

一、禁食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二、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三、蔬菜、水果不可少。对于蔬菜和水果,传统的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四、中药食疗也要对症,不可自行乱补。专家认为,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