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没食欲是哪里的问题

没食欲是哪里的问题

一个人的食欲好坏一般代表着一个人的健康状况,有些人的食欲不好也是一个长期积累的毛病,那么没食欲是哪里的问题呢?怎么样才能提高自己的食欲呢?

多人常有这样的感觉,嘴巴发苦,没有食欲,尤其是夏天,这是哪里出了问题呢?中医认为,口舌的味觉可作为诊病的重要参考依据,明代研究舌诊的申计垣说:舌通各经内脏,内脏有病属寒属热与舌之味觉有特殊象征。

口酸胃炎、消化溃疡

临床中,患有胃炎以及消化道溃疡的患者,常会有口中发酸的感觉。因为这部分人口中的乳酸、磷酸酶等比正常人高。也常见于脾虚肝火旺的人。

口咸慢性咽炎、慢性肾炎

口中有咸味感,感觉吃什么都是咸的,那可能是肾阴不足和肾阳虚弱导致的,常见于慢性肾炎、慢性咽炎患者。这类患者的唾液,可见钠、钾、钙、镁的氯化物含量增多,PH值多偏于碱性。

口淡脾胃虚寒、肠炎

口淡无味,吃什么都淡,偏爱重口食物,这类人属于久病脾胃虚寒患者。他们往往患有肠炎、痢疾等消化系统疾病。此外,术后病人食欲不振也会觉得口舌淡而无味。

口甜血糖高

感觉口中发甜,要警惕是血糖高引起的。现代医学证明,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可致各种酶分泌异常,唾液中淀粉酶含量增加,可把淀粉分解成葡萄糖,刺激舌上味蕾而感觉口甜。

口苦肝胆疾病

人体内惟一能产生苦味的器官就是胆,故有肝气热,则胆泄口苦之说。在现代医学中则多为急性炎症,以肝胆疾病表现最为突出。癌症病人吃甜的食物也会感到苦。

当然,并不是说味觉异常就是疾病,除了疾病因素之外,睡眠不足、气候变化、情绪好坏、吸烟饮酒、口腔发炎等因素也会导致味觉异常,通畅这些情况都不会持续很久,注意调理很快就会好。如果长时间得不到缓解,就要考虑是疾病的因素。

没食欲应该怎么办?

平时应多吃粗粮,忌食肥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不偏食、挑食。多食用鳄梨、香蕉、酸奶、全麦面包等,这些食物易于消化吸收,可增加食欲,改善味觉。多食用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可增加食欲。正餐前后,可适量增添零食,多次少量地摄入食物可以增加食欲

调整不合理的作息时间和就餐时间,作息时间紊乱,就餐时间混乱,导致消化液分泌不正常,影响胃口。适量的胃部运动可以促进消化,强化胃部功能,对提高胃口也有作用。平时有时间,看看一些营养学的内容,看看平时自己吃的菜都可以补充什么营养,有哪些好的养生功能,那么你在吃饭时就会很香,胃口就会大开。

抽烟,槟榔等都会慢慢改变人的味觉,从而影响食欲,导致胃口下降,所以少抽烟,少吃槟榔等也对改善胃口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营养产品调理建议

3倍用量维生素B族片,维生素C2倍

2倍用量:铁锌钙

1倍用量:螺旋藻螺旋藻片

螺旋藻螺旋藻片:属于高营养的碱性食品,可以调节胃酸,增加营养,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

B族维生素:促进人体姓陈代谢,增加食欲。

维生素C:酸甜口感,刺激味蕾,改善食欲。

铁锌钙:增强机体抗病免疫能力和创伤组织的再生能力;改善味觉的敏感度,促进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