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1岁半宝宝1日3餐食谱安排

1岁半宝宝1日3餐食谱安排

宝宝的一日三餐非常重要,所以一定要注意给宝宝进补,让他吃的健康有营养,才能够长身体,有活力。那么你知道1岁半宝宝1日3餐食谱怎么安排才健康吗?赶紧戳进来看看吧!这样吃一定让他变成你想象中的样子!

1岁的幼儿大多已具备6~8颗牙齿,且有较好的咀嚼功能,消化酶活力也较强。食物的形式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如婴儿期的菜泥、肉末、鱼泥可改用碎菜、肉丸、鱼块;食物的品种也日趋多样化。因此1岁以后的宝宝多数可适应一日3餐加点心的膳食安排。 1岁~1.5岁的宝宝每日安排进食四至五次,最多不超过六次,每餐间隔四小时。

一天营养安排推荐表(仅供参考):

早餐:牛奶(200毫升)面包(25克) (早6点左右)

早点心:炖鸡蛋(鸡蛋一个,植物油5克) (早8点左右)

午餐:软饭(米40-50克)清蒸带鱼、虾皮炒青菜、胡萝卜豆腐汤(午12点左右)

午点心:菜肉包子一个(面粉25克、肉10克、青菜10克)芦柑(50克) (下午3点左右)

晚餐:软饭(米 40-50克)虾仁炒豌豆、苹果(100克) (晚6点左右)

晚点心:牛奶(200毫升) (晚10点左右)

一岁半宝宝食谱:

1、花豆腐

这道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钙、磷、铁等矿物质。豆腐柔软,易被消化吸收,能参与人体组织结构,促进婴儿生长,是老少皆宜的高营养食品,鸡蛋黄含丰富的铁和卵磷脂,对提高婴儿血色素和健脑极为有益。

原料:豆腐50克,青菜叶10克,熟鸡蛋1个,淀粉10克,精盐、葱姜水各少许。

制作:1、将豆腐煮一下,放入碗内研碎;青菜叶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切碎后也放在碗内,加入淀粉、精盐、葱姜水搅拌均匀。

2、将豆腐泥做成方场合菜,再把蛋黄研碎撒一层在豆腐泥表面,放入蒸锅内用火蒸10分钟即可喂食。

3、菜的口味不宜过咸,以利婴儿食用。

特点:形色美观,软嫩可口。

2、枸杞猪肝粥

准备材料:大米、枸杞、猪肝、油、盐少许

做法步骤:1.首先,将大米淘洗干净,然后加入清水煮粥。

2.将枸杞泡软,然后将猪肝切成片蒸熟;

3.将粥煮到7分熟的时候,将枸杞和猪肝一起煮浓稠即可使用。可以加入少量的食盐调味。

3、豆腐鱼头汤

材料:鲢鱼头1个,豆腐50克,料酒2小匙,葱末和姜末1小匙,大豆油适量,盐少许。做法:1、鲢鱼头洗净,去鳃,切成4块;豆腐冲洗后,切成小块。

2、起油锅下入葱姜末爆香后,入鱼头,加料酒煸炒后,加入适量水和豆腐,加上锅盖,大火煮开后,小火焖煮1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豆腐中的蛋氨酸含量较少,而鱼类食物中这种氨基酸含量非常丰富,相对苯丙氨酸却比较少,而豆腐中则含量较高,这样两者可以取长补短;另外,豆腐含钙量较多,而鱼中含维生素D,两者合吃,可发挥营养素的联动作用,使人体对钙的吸收率提高很多倍。吃点鱼头豆腐汤,能让宝宝健脑养心,补充体力,提高灵活性、适应力。

4、花生玉米粥

准备材料:花生、玉米、大米、食盐少许

做法步骤:将大米淘洗干净,然后加入清水煮成粥;接着,将玉米和花生放入搅拌机中搅成泥状。待粥煮浓稠之后,将玉米泥和花生泥一起倒入粥中,加入少许的食盐。

5、鲜茄肝扒

此菜营养丰富,尤其含有丰富的铁质,它帮助构成红血球中的血色素,适合9-12个月大婴儿食用,以补充铁质,防止贫血的发生。

原料:猪肝100克,紫心番薯250克,番茄2只,面粉50克,生抽、盐、糖各少许,淀粉、水各适量。

制作:1、猪肝洗净,放在生抽、盐、糖制成的腌料中腌10分钟,去水后切成碎粒。

2、番薯连皮洗干净,放在水中煮软,捞起剥皮,压成泥状,加入猪肝粒、面粉,搅拌成糊状,用手捏成厚块,放进油锅中煎至两面呈金黄色。

3、番茄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剥去外皮,切块,放进锅中略炒,用水淀粉勾芡,淋在肝扒上即成。

4、制作时,猪肝制成的厚块不能煎至皮太硬脆,这样不易消化。

特点:软烂,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