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微波炉致癌是真的吗

微波炉致癌是真的吗

最近听说经常使用微波炉会致癌,这个是真的吗?微波炉已经普及到了家家户户,基本所有人都在使用,那么究竟微波炉会不会致癌?下面就让专家为大家揭秘一下!

微波炉致癌是真的吗?

微波炉不仅在中国非常受欢迎,在日本、美国等很多发达国家都在广泛使用。

其工作原理是使水分子起作用,水分子是由一个氧原子两个氢原子构成的,氧原子对电子的吸引力很强,所以水分子中的电子比较集中在氧原子那一头,相应的氢原子那头就少一些。

整体来看,水分子就有一头带着正电,另一头带着负电。在化学上,这样的分子被叫做极性分子。

如果是一个静止的电场,水分子们排好队也就安静下来了。

如果电场在不停地转,那么水分子就会跟着转,试图和电场保持一样的队形。

如果电场转得很快,那么水分子们也就转得很快类似摩擦生热的原理,水的温度就升高了。

电磁波就相当于这样一种旋转的电场。用在微波炉上的电磁波每秒钟要转20多亿圈,水分子们以这样的速度跟着转,自然也就浑身发热,温度在短时间内就会急剧升高。

一旦微波停止,旋转电场消失,水分子们也就安静下来了。在这个过程中,水分子本身并没有被微波所改变。

正常使用微波炉不会致癌

对于微波炉来说,加热食物时,最好使食物中保留有一定水分。正常使用微波炉,微波只是加热食物中的水分子,食物温度不会高于100℃,食品本身也并未发生化学变化,因此不会产生致癌物。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说。

如果加热食物的温度过高,无论用哪种加热方式,都可能产生致癌物。

比如在炸薯条、薯片,烤制点心时,加热食物的温度会高达120℃。

此时,氨基酸和碳水化合物反应,可能生成致癌物。在煎炸鱼肉时,温度高达200℃,此时蛋白质可能产生杂环胺类致癌物。而烧烤各种肉类的温度可能高达300℃,如果操作不当而发生焦糊时,食物中的脂肪会产生苯并芘类致癌物。

因此,日常饮食中食用煎炸食物要适量,更不要吃焦糊的食物。

另外微波炉一定不能加热这三样东西:

1、油炸食品

因高温油会发生飞溅导致火灾。万一不慎引起炉内起火时,切忌开门,而应先关闭电源,待火熄灭后再开门降温。

2、塑料容器

使用专门的微波炉器皿盛装食物放入微波炉中加热,一是热的食物会使塑料容器变形,二是普通塑料会放出有毒物质,污染食物,危害人体健康。

3、金属器皿

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既损伤炉体又加热不熟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