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方便面的危害在面还是汤

方便面的危害在面还是汤

方便面的危害在面还是汤?泡面吃多了有什么危害?在人们的印象里,一直认为方便面是垃圾食品。有一种说法吃碗方便面身体要花23天解毒,这是真的吗?有行业专家直言,长期被污名化已经成为影响中国方便面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他呼吁不要再把方便面称作垃圾食品。

那么,该如何认识方便面呢?

方便面和常规面条的区别

从根本上说,方便面就是一种熟的面条。为了方便,面条被蒸熟之后,要进行干燥才能保存。干燥之后的面条重新放回热水中,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吸水变软,恢复煮熟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既没有产生新的营养成分,也没有产生有害的东西。面条还是那个面条。早期的方便面甚至没有调味包,那是在后来才发明的。当然,为了增加保存的稳定性,也可能要加入一些适当的添加剂。只要是合法的添加剂,本身没有什么危害,也并不会改变面条的营养成分。

油炸对方便面的影响

对方便面来说,最有效最方便的干燥方式就是油炸。蒸熟的面条放入140~160C的油中,一两分钟就可以把面条中的水分含量降到百分之一二的样子。在这样的含水量下,细菌不会生长。密封的方便面在室温下也可以保存很长时间而不腐坏。

在面条被炸的过程中,面条里的水变成蒸汽逃跑了,留下许多空腔,而油则乘虚而入,在那些空腔中安营扎寨。另一方面,油会附着在面条的表面,冷却之后变成固体。这样,油炸方便面就不可避免地带有了大量的油。一般而言,油炸方便面的含油量在百分之二十上下。

用来炸方便面的一般是棕榈油。这种油中的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所以室温下是固体。饱和脂肪酸熔点高,稳定性好。但是,从健康角度说,我们喜欢不饱和脂肪酸,这也是植物油比动物油更健康的原因。含不饱和脂肪酸多的油稳定性不好,容易氧化,尤其是在高温之下。氧化产物中有一些对人体有害的产物,这是普通植物油炸东西的弊端。用棕榈油来炸算是两种考虑的折中。

棕榈油毕竟含有一些不饱和的脂肪酸,在油炸过程可能氧化,在保存中也会缓慢氧化。所以,油炸方便面的变质主要是油的氧化。而为了增加保存稳定性,通常就加入一些抗氧化剂。可以在食品中使用的抗氧化剂很多,国家标准对于每一种类的用量都有明确的规定。

方便面其实没加防腐剂

添加防腐剂也被人们归纳为方便面不健康的罪证,不过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团专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二室主任钟凯昨天直接辟谣称,方便面面饼根本没必要添加防腐剂。他表示,放防腐剂是为了抑制细菌,但其实有几种情况是根本不需要放的,比如水活度较低即很干的食物,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油炸食品,像薯片、锅巴,包括方便面的面饼都无需防腐剂,企业不会增加成本去无端添加的。

很多人因为工作忙而选择泡面,或是冰箱空空的夜晚,泡碗热腾腾的方便面也能解决温饱问题。但是,由于方便面含大量的油盐,而且还有防腐剂,对健康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那么怎样做才能把这种伤害减到最低呢?

当我们泡方便面的时候换一次汤是个不错的方式。如果是用煮的,先把煮面的汤倒掉,然后再加水放上调料。如果是泡面,先用开水把面泡开,倒掉面汤,再倒入一些热水,放入调料包食用。这样做有两个原因:首先,面饼中含有很多防腐剂,泡面或煮面的过程中,防腐剂会溶解在汤里,中途换一次汤可以稀释一下,减轻防腐剂对人体的伤害。其次,不光是调料包里面有大量的脂肪和盐,面饼里头也有盐和脂肪。倒掉一些汤,人体就能少摄入一些盐和脂肪等对健康不利的物质。

而且,泡面的时候注意营养均衡。因为泡面中几乎只有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同时还要补充一些蔬菜和营养物质。吃泡面时最好搭配一只卤蛋、几片豆腐干,再加上一些蔬菜。调料也不要全放,依据自己的口味少放一些就好了。最后,虽然换次汤后,面汤中的有害物质会减少,但是吃面后剩下的汤还是不要多喝为好。

方便面对人体的危害还是不容忽视的,因为我们吃方便面的时候要注意换汤,当然最好就是尽量不吃方便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