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妇气血不足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气血不足对胎儿的影响

相信大家都知道,女性朋友们很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怀孕后的女性更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那么孕妈妈气血不足对肚子里的宝宝有影响吗?相信很多的孕妈妈们都非常的关心这个问题,那么孕妈妈日常生活中如何调理气血呢?今天,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众所周知,当孕妇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时,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不利于胎儿的健康。所以,气血不足的孕妇需要及时的调理气血。

孕妇吃什么补气血

1、首先,孕妇贫血是由于铁营养不足所致,所以补血首要的是补铁,孕妇补血必须选择含铁量高的食物,如动物性食物(瘦肉、新鲜干净的猪肝等)、黑色食物(香菇、黑木耳、黑芝麻等)、豆制品、红枣、菠菜。其次,选择铁吸收率高的食品,一般来说动物性食品的吸收率为20%,植物性食品仅为1%-3%。

2、一个孕妇一天至少要摄1.5mg铁,以100g蛋黄为例,含铁2.7mg,但吸收率仅为3%,光吃鸡蛋一天得吃25个。但是如果每天吃30g瘦肉,铁的吸收率就较之增长一倍。在主食中铁的吸收率亦有区别,面粉类为7%,大米类为1%-3%。

3、再次,孕妇补血时注意摄取维生素C,维生素C与铁的吸收率成正比,在饭后四小时内摄取为宜;如果饭后吃一个柑橘、橙汁、草莓、猕猴桃,就可摄取维生素C,铁的吸收率也随之增加。

气虚

即脏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气虚则畏寒肢冷,自汗,头晕耳鸣,精神萎靡,疲倦无力,心悸气短,发育迟缓。

血虚

面色无华萎黄,皮肤干燥,毛发枯萎,指甲干裂,视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梦,健忘心悸,精神恍惚。气与血来源有两个方面。

其一,禀受于先天之精气。即父母的先天之精(生殖之精),其二,即后天之精气,只通过脾胃运化的水谷之精气和自然之精气。气可以推动血液运行,学可以运载气,气血相互滋生,气虚则血少,血少则气虚,故在中医临床上一般是气血双补。

孕期注意事项

1、饮食方面

怀孕早期的时候,孕妇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发生改变,俗称叫做闹口。这时要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维生素丰富的水果蔬菜少食油腻的食物。每天早晨起床注意喝水或者是牛奶。饮食当中还要注意少食多餐,每次进餐不要太饱。

2、孕期环境

由于怀孕的早期的重要性,除了用药注意以为,生活环境也是很重要的。除了妈妈自身不能吸烟饮酒以外,最好要远离吸烟的环境。以免烟雾造成胎儿的缺氧。妈妈们也不要到卫生不好的公共场所环境或者有有害气体排放的工厂去,远离有害气体和病毒引起的胎儿畸形。

3、孕期生活

已经怀孕的妈妈们,在怀孕早期要尽量的做到不要同房,胎儿在早期很脆弱,不要因为一时的疏忽造成流产留下遗憾。怀孕早期可以采取暂时分床睡来节制一下生活的。

4、运动方面

在怀孕的早期不宜做一些剧烈的运动,孕妇可以,在早晨晚上散散步,但是不要时间太长,要保证身体不要出现疲劳,适度就好,保证充足的睡眠。

5、心情方面

怀孕的早期还要注意的就是心情愉快舒畅。怀孕以后由于心理的原因,很多孕妇妈妈们脾气都会不好或者烦躁,很怕闹,这样可以选择听听轻音乐或者找个安静的地方休息休息。

老公们也要有表现的,抽时间多陪陪老婆,安抚一下,不要惹老婆生气,做点老婆喜欢的事情,多关心一下,让老婆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