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晚期胎儿缺氧的四个原因

孕晚期胎儿缺氧的四个原因

胎儿缺氧即胎儿宫内窘迫,不仅是新生儿窒息,甚至是死亡的常见原因,也会导致胎儿的智力低下,所以准妈咪孕期要预防胎儿缺氧,尤其是孕晚期。那么孕晚期胎儿缺氧的原因有哪些?胎动强烈怎样区别缺氧呢?

孕晚期胎儿缺氧的原因:

1、仰卧位

因为采取仰卧位时,巨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回心血量及心输出量减少,而出现低血压,孕妇会感觉头晕、心慌、恶心、憋气等症状,且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出冷汗等。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马上采取左侧卧位,血压可逐渐恢复正常,症状也随之消失。

2、母体因素

母体血液含氧量不足是重要原因,轻度缺氧时母体多无明显症状,但对胎儿则会有影响。

(1)微小动脉供血不足如高血压、慢性肾炎和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

(2)红细胞携氧量不足如重度贫血、心脏病心力衰竭和肺心病等。

(3)急性失血如产前出血性疾病和创伤等。

(4)子宫胎盘血运受阻急产或子宫不协调性收缩等;催产素使用不当,引起过强宫缩;产程延长,特别是第二产程延长;子宫过度膨胀,如羊水过多和多胎妊娠;胎膜早破,脐带可能受压等。

3、胎儿因素

(1)胎儿心血管系统功能障碍,如严重的先天性心血管疾病的颅内出血等。

(2)胎儿畸形。

4、脐带、胎盘因素

脐带和胎盘是母体与胎儿间氧及营养物质的输送传递通道,其功能障碍必然影响胎儿不能获得所需氧及营养物质。

(1)脐带血运受阻。

(2)胎盘功能低下如过期妊娠、胎盘发育障碍、胎盘形状异常和胎盘感染等。

胎动强烈怎样区别缺氧呢?

如果胎动次数过于频繁,胎儿躁动不安,可能是宫内缺氧的早期表现。准妈妈在发现胎动异常后不要惊慌,左侧卧位,适当休息后再重复数1小时,重复数后的胎动正常,可以暂时观察,重复数后的结果如果不正常,必须立即到医院就诊。

如果胎动突然增多,又逐渐减少、减弱,比平时减少一半以上,持续超过了半天,或者胎动消失超过1小时,就表示宝宝在宫内缺氧的情况比较严重了,很大可能发生了胎盘功能异常、脐带绕颈等很危险的情况,要立刻去医院。要知道胎动消失超过一天,胎儿死亡的可能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