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怎样才能克服上班恐惧症

怎样才能克服上班恐惧症

恐惧症大家都有所耳闻,大部分人都或多或少的有着紧张的心理。回想以前上学的时候,我们非常害怕上学,害怕上学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害怕老师,但是当我们远离学校,踏入社会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还有可能出现上班恐惧症,可能会害怕工作中的压力。

如何克服上班恐惧症

保持好的心态

好的心态是调节情绪的最佳办法,如果我们发现自己患上上班恐惧症的话,那么我们一定要调整好的心态,适当的休息休息,如果我们平时上班,没有太多时间休息的话,我们一定要挤出足够的时间让我们休息,但是我们也不可以休息太长的时间,避免出现完全想逃离工作的情况。

学会适当放松

工作压力大,不想应酬,绩效达不到可能是我们出现上班恐惧症的主要原因,所以在我们工作之余,我们可以适当的放松放松自己,比如说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们靠着窗户,闭上眼睛,什么也不要去想,就静静的让自己的大脑放松放松,可以加上一些娱乐活动,但是也要注意不能出玩的太嗨的情况,免得自己出现在工作的时候,彻底不想工作的窘况。

上班恐惧症可能是大部分上班族都会遇到的问题,所以当我们如果有上班恐惧症的苗头出现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学会放松自己的心情,学会适当的让自己休息休息,不要过多的想太多的事情,让大脑也能够得到正常的休息。

春节大吃大喝大睡后,要开始自我调节心理状态,恢复正常的上班节奏。心理上可能会有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宏愿和琐碎小事的矛盾。

建议:

1、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绿茶、花茶减压,也可以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像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离开了身体。

2、可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丹栀逍遥散、柴胡舒肝散等中药,改善情绪,消除对上班的恐惧。

自身素质很重要

通常情况,患者本人是明知这些观念和思想是不合理的,也明知与自己的人格不相容,但无论怎么努力与之斗争或加以压制,却还是不能摆脱。患者的痛苦也因此而生。恐惧症患者的患病原因并没有最后明确,目前临床最常见的认识是和患者在患病前的自身素质有关联。

多数恐惧症患者在患病前是那种谨慎持重、勤恳塌实、做事情一丝不苟的人,他们刻板固执、墨守成规,而且缺乏自信,很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平时生活也是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相对来说,他们心胸狭窄、做事敏感。

家属应该积极配合

对恐惧症患者的治疗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家属的配合。即使在心理门诊和精神科门诊,医生采取的也大多是行为治疗辅助心理治疗,如要求家庭成员随时提示和控制患者的强迫行为,随时转移患者的注意力、思维取向,使其不能有机会重复思维,等等。

患者自己很清醒

恐惧症在临床分为两大类: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像李先生就属于前者,他不停地自责,不停地想自己当初的问题,还不停地使自己处于禁锢在一个事件思索的阶段。而强迫行为就更滑稽了,患者会反复地重复一个或一系列仪式性动作,如查看门是否锁上、洗手、系扣子一件事情往往要做上一两个小时,如果在重复过程中被打断,患者还得重新来过,那时候,从事时间会成倍加长,甚至三四个小时都有可能。

调整作息时间

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

建议:

1、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解除,要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

2、上班族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规律睡眠、饮食,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做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

运动对付节后上班神经性厌食

节日期间吃多了,容易引起神经性厌食;中医认为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药。

建议:

1、尽量吃得清淡,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休息一下。

2、参加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跳舞、伸展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

恐惧症的自我调节

1、尽职但不苛求:任何事只要我们努力就可以了,不要苛求结果,更不要苛求尽善尽美。要善于学会为自己的每一点努力成果而喝彩,知足自信的人才会充满快乐,这是上班恐惧症的自我调节方法之一。

2、积极采取行动:当在原来组织发生问题时,可以问自己可以做些什么、自己有什么选择,可以主动和老板沟通发生了什么问题,应该如何解决等。

3、及时抒发情绪:这也是不错的上班恐惧症的自我调节的方法。若心中有恐惧或焦虑,可以找朋友或者其它途径,把情绪抒发出来,情绪管理就像大禹治水一样,最好能够疏导。

4、挑选一些散心调剂:如果生活上有一些兴趣、嗜好,能够让你暂时转移注意力,这是避开压力很好的辅助策略。

5、增强体能:就是强调要充电,饮食、营养、运动以及适当的医药,保持健康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