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跑步锻炼的正确方法

跑步锻炼的正确方法

跑步是最健康的运动,也是最简单的运动方式,很多的朋友们都会选择跑步来锻炼身体,那么跑步前,你有没掌握正确的跑步方式呢?怎么跑步对身体最好呢?跑步时要注意哪些事项呢?喜欢跑步的朋友们你们都了解吗?赶紧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呼吸

正确的呼吸是跑步的时候掌握的一打要点,因为在跑步时的呼吸是深远而悠长的,一般采用鼻吸嘴呼,体力下降较为严重时可以采用嘴吸嘴呼方式。

摆臂

摆臂是在跑步过程当中,保持身体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使身体更自然的摆动,更符合人体运动的韵律。摆臂时,只要记住前不露肘,后不露手,自然的随着脚步而摆动。

抬头挺胸

跑步是保持抬头挺胸有助于改善人体的呼吸循环系统以及建立正常的记住状态。因为你在跑步过程中,人体在不断的消耗能量,易出现疲劳状况,这时如果你能用你的意志挺起你的脊梁,那么你要改善驼背状况其实就很简单了。

心率

慢跑作为一种养生的有氧运动,就要和快速跑区分开来。一般来说,最适合身体锻炼的心率律动次数是:(220-年龄)60%左右。大家跑步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测量以下。

头与肩

头与肩都要保持稳定。头要目视前方,下颚微收但不要低头。跑步时,肩先放松下垂,然后尽可能上耸,停留一下,恢复原来的姿势再重复。

当你在跑步的时候可以选择用大腿来带动小腿,而且膝关节一定要朝向脚尖方向,抬到合理的高度后放下再重复。

双脚

双脚要放松,不要紧缩脚趾,脚抬高到离地10厘米就可放下重复。脚掌落地时前脚掌不要太用力蹬地,以免造成小腿肌肉发达。

跑步的注意事项

热身活动

秋冬季节气温会越来越低,即使运动前身体表面是温热的,也别忘了深层的肌肉还是僵硬的状态。特别是白领人群,工作时始终保持固定的姿势。这种情况下,要通过动态拉伸进行放松、通过练习唤醒肌肉。让身体彻底热起来,才可以开始正式的训练。

肌肉训练

你也许有这样的经验,在长跑后段,虽然不喘,但就是跑得有气无力,双腿越来越沉重,这除了肝醣耗尽等补给相关问题,另一个原因就是肌力不足,以致于肌肉无法负担长时间的运动,只好降低工作效率;

此外不足的肌力也会让体重与冲击转而由骨骼和关节来吸收,并在不稳定的肢体下由不恰当的部位来动作,容易产生疲劳、甚至受伤。

我们作肌力训练的目的是为了跑得更好,所以肌力训练作为跑步的搭配练习即可。针对一些跑步运动中没有得到充分锻炼的肌群,主要是四肢肌肉和腰腹部的肌肉。可做如正面撑体、侧向撑体、单腿深蹲等。

静态拉伸

如果突然停止跑步,肌肉会立即停止运动,但是心脏不能迅速适应这种变化,心脏会继续快速泵血,导致血堆积在腿部,使身体其他部分缺血。这就是有些人长跑后感到眩晕的原因。如果进行拉伸运动,则可以使心率逐渐恢复到休息状态。

请注意跑步运动后进行的是静态拉伸。拉伸是有顺序的,一般推荐先大肌肉群,再小肌肉群,先核心,后两端的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