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妇吃荠菜后宫缩严重

孕妇吃荠菜后宫缩严重

可能很多孕妈妈并不知道孕期是不能吃荠菜的,吃了荠菜可能会导致宫缩。那么孕妇吃荠菜后宫缩严重应该怎么办呢?孕妇吃了荠菜怎么补救?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解决的办法吧。

荠菜孕妇能吃吗

孕妇是不可以吃荠菜的,荠菜的提取物醇有类似催产素一样的令子宫收缩的作用,煎剂灌胃具有同样的作用。如果孕妇食用荠菜,很容易导致妊娠下血或胎动不安,甚至导致流产。所以,春季孕妇忌食荠菜。

孕期准妈妈不可为了保持身材而大量食用蔬菜,减少或禁食肉类、鱼类,不但影响机体摄取和吸收必需脂肪酸、优质蛋白质,造成蛋白质营养不良,更阻碍了从荤食中吸收丰富的钙、铁和锌等营养物质。怀孕妈妈尤其要注意避免因为过度素食导致的缺铁性贫血和缺钙。

健康小贴士:荠菜具有凉血、止血、利尿、感冒发热及妇女月经过多等作用。因此,体质虚寒、便溏、女性经量少或贫血者也不宜食用。

孕妇吃荠菜了怎么办

孕妇少量食用荠菜没事的,不要担心。荠菜里含有一种元素,在孕妇吃过后,会刺激其子宫收缩,从而出现下身出血现象,这样严重的就会导致女性流产。荠菜中有含许多维生素C。长时间服用C对胎儿有影响。会使胎儿对维生素C产生依赖性。出生后,若不给婴儿服用大量维生素C,可发生坏血病,如出现精神不振、牙龈红肿出血、皮下出血。甚至有胃肠道、泌尿道出血等症状。

在我国民间有这么一句俗话:春来荠菜胜羔豚。但是,实验表明,荠菜的提取物有类似催产素一样的令子宫收缩的作用,煎剂灌胃具有同样的作用。如果孕妇食用荠菜,很容易导致妊娠下血或胎动不安,甚至导致流产。所以,孕妇在怀孕期间一定不能吃荠菜,吃了会对身体造成非常不良的影响。

孕妇吃荠菜后建议怀孕期间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并且要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等营养的摄入,可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有益于胎儿和母体健康。还有一点就是要注意孕期保健,多休息,适当活动。并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产检等。

荠菜的营养价值

荠菜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还含有钾和叶酸,烹制后随着水分减少,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比重还会增加。每100克生荠菜中水分占比90.5%,所含蛋白质有1.6克,脂肪有0.2克,碳水化合物7.1克,热量有129.8千焦;每100克烹制后的荠菜水分占比92%,所含蛋白质有1.4克,脂肪有0.2克,碳水化合物6.1克,热量约有113千焦。

荠菜在吃法方面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沙拉里放一点荠菜,会有一些辣味,应避免用得过多,因为其质地粗糙而且味道浓重。为了去掉一些味道,可以在烹饪前用开水焯一下。荠菜和大麦、黑米、荞麦、马铃薯及豆类都可以搭配,和沙司、面包糊一起做味道也相当不错。荠菜可用蒸、煮或炒等方式烹饪。荠菜腌制后味道鲜美,可以增进食欲,促进胃肠消化功能。做汤时加入荠菜可以使菜肴略带微辣。荠菜疙瘩含有食物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

荠菜的功效与作用

味甘,平。和脾,利水,止血,明目。治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经过多,目赤疼痛。

1.预防癌症

荠荠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防止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可预防胃癌和食管癌。

2.促进胃肠蠕动

荠荠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食用后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排泄,从而增进新陈代谢,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

3.缓解夜盲症

荠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因胡萝卜素为维生素A原,所以是治疗干眼病、夜盲症的良好食物。

4.抗凝血

荠菜所含的荠菜酸,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

5.降血压

荠菜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不仅可以降低血液及肝里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而且还有降血压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