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宝宝几个月学站立最好

宝宝几个月学站立最好

宝宝在成长过程中会不由自主的想站立想走路,这是一种正常现象,相信大家都知道,最好不要让宝宝过早的站立,那么宝宝在什么时候学站立最好呢?宝宝学站立时家长们要注意哪些事情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宝宝学站立的时期

一般而言,9-11个月的宝宝已经能够独自站立片刻,能迅速爬行,此时正是宝宝学习站立的最佳时期。宝宝进入10个月以后,在大肌肉运动方面,进入了两个关键期:独自站立、独自行走。

这一时期是宝宝身体平衡能力发展的一个飞跃,同时也是宝宝身体与四肢协调发展的重要时期,爸爸妈妈们可以在此时稍加辅助宝宝学习站立。

宝宝如何学站立

在孩子学站时,我们可以用手牵着他。这是从当你把手指伸进孩子掌心,练习拉坐时,就早已开始了的一个动作。

借着妈妈大手的牵拉力量,只要孩子能站起来,学站这一阶段就完成了。下一步是让孩子自己拉住一个东西站起来。

这时你可以手执一个塑料圆环,让孩子抓住圆环的一边而大人抓住圆环的另一边,在大人不用力牵拉时让孩子自己抓住圆环并站起来。

这样的站立完全要靠孩子自己来完成,他必须动员上肢、下肢、腰、背、胸、腹部肌肉的全部力量才行。

练习站立是孩子开步走的前奏,等孩子站得很好以后就可以在大人的扶持下练习向前走了。

训练宝宝学站立:

训练宝宝站立时,要由易到难逐渐进行。

一开始,可用双手支持在宝宝的腋下,让他练习站立。

比较稳定后,可以先扶着宝宝的双手让他慢慢地站起来;

几天之后,可以让他扶着凳子、床沿等,自己站起来;

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宝宝基本就能很轻松地扶着东西站立了,

这时,可以让他一只手拿着一个玩具,另一只手扶着物品站立,

如果一下子站不稳,只需身体稍稍靠着一点就行了。

这样,慢慢地宝宝就能很稳地扶栏而立,并且可以自如地站起坐下或坐下、再站起来了。

那么,到了这个水平,宝宝可以练习独站了。

训练宝宝学站的注意事项

孩子学站每次不应超过5分钟,因为相对体重而言,孩子下肢的支撑能力是不足的,过早过多地站立会影响下肢的形状。

有人说孩子站多了所以成X形腿或O形腿,其实不然,形成X形腿或O形腿的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佝偻病。

还有些家长看到孩子小腿不直就怀疑他有O形腿,这也不对。几个月的孩子小腿的胫骨都是向外侧弯曲的,并没有谁的小腿骨直得像一根棍子一样。

这是生长过程中必须经过的一个阶段,长大后就好了,因此也不必过于担心。判断真正的O形腿或X形腿应看膝关节和踝关节能否同时并拢,而非长骨是否笔直。

宝宝学站立家长须知

1、学站时,宝宝经常会有不小心摔跤或者跌坐的情况,所以一定要保证宝宝活动范围内没有尖锐物品。

2、宝宝站立时,如果是脚尖着地,说明还未达到站立的阶段,此时不要强求着让他站立。

3、宝宝的站姿如果出现如内八字、外八字、踮脚尖的情况,只要站得还算稳,姿势会随着身体平衡能力的进步而改善,不用过于担心。

4、如果到了10个月左右宝宝还没有站立的迹象,就要注意是否有发育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