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做胎心监护宝宝不动怎么办

做胎心监护宝宝不动怎么办

胎心监护宝宝不动可能是什么原因?很多准妈妈在胎心监护的时候,胎宝宝不爱动,这样的话胎心监护就不合格,需要重新做。那么做胎心监护宝宝不动怎么办?如果宝宝没有动,可能是因为他在睡觉呢。那孕妈妈可以给他喝点水或果汁,让他动起来。

胎心监护时,宝宝不爱动怎么办?

胎宝宝的睡眠周期为20~40分钟,如果宝宝胎心监护时一直处于睡眠状态,就监测不到胎动时的胎心变化,所以要想办法把宝宝叫醒,让他动起来。

准妈妈在做胎心监护前一定要吃饱,否则肚子饿了、累了,没有能量,宝宝也不爱动,胎心监护效果也不好。可以在做之前吃点糖、巧克力、喝点热饮料,或者吸会儿氧气,这样都可以帮助准妈妈补充能量。如果第一次胎监不过关,准妈妈要多走动,适当喝些热水,吃点东西把宝宝唤醒。

叫醒胎宝宝,除了走路动一动,吃些食物,还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胎监医生常常会采取推肚子的方法把宝宝推醒;

用声音去刺激宝宝,比如一些检查室会备有碗、盆或自行车铃铛等,用敲碗盆的声音来唤醒宝宝;

准妈妈也可以运用自己的方式来唤醒宝宝,比如和他说话,轻敲肚子等。

胎心监护图怎么看

胎心监护图上一般会有两条曲线,一条记录的是胎心率的变化,一条记录的是宫缩情况。

如果在胎心监护的20分钟内,宝宝的胎心有一个比较稳定的速度基线,在120~160次/分钟,,并且你的宝宝至少有两次在活动时胎心率加快,比休息时的胎心率每分钟至少快15下,每次持续至少15秒,那么胎心监护结果就是正常的,或者叫胎心监护反应型。结果正常意味着你的宝宝目前多半状况良好。在宝宝出生前,医生可能会让你每周都做一次胎心监护。

如果宝宝活动时胎心率没有加快,或者40分钟内一次也没有动,那么结果就是无反应型。胎心监护无反应型不表示情况就一定不正常,只意味着此次监测没有提供足够的信息,你可能需要在1小时后再做一次,或者做别的检查,比如胎儿生物物理评估或宫缩应激试验。

但是,胎心监护无反应型可能表示胎儿宫内缺氧,或者胎盘有问题。如果医生认为你的宝宝在子宫里状况不太好,可能会建议你引产或剖宫产。

胎心监护没有通过怎么办?

胎心监护的过程中,需要监测到至少三次胎动,每次胎心率加快15次/分以上,持续15秒以上才能达标。如果胎动的幅度低,出现不达标的情况,则可能需要延长观察时间,比如延长到40~60分钟,甚至90分钟。必要时医生会建议24小时以内重新做一次胎心监护。可能会需要给准妈妈吸氧,以预防胎宝宝出现缺氧的情况。

如果第二次胎心监护时情况良好,则无需担心。如果第二次胎心监护还是有问题,则医生可能会建议住院观察。

胎心监护结果始终不好,怎么办?

如果胎宝宝尚未足月,而胎心监护的结果始终不满意,则需要通过B超监测40分钟,对羊水量、胎儿的肌张力、呼吸运动、胎动结合胎心监护,进行五项生物物理评分,综合评估胎儿的宫内状况。

如果胎宝宝已经满37周足月了,可以进行催产素的应激试验,如果没问题,可以继续观察。如果确实证明胎宝宝出现宫内缺氧的状况,医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可能会需要尽快生产。 所以准妈妈一次的胎心监护没有通过不要过于担心。吃饱、休息好,让宝宝处于舒服的自然状态下,胎心监护也会更容易顺利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