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成为一名月嫂的条件有哪些

成为一名月嫂的条件有哪些

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近年来家政服务人员开始逐渐走俏,工资待遇也开始显得较为吸引人心,据了解到多数月嫂、育婴师,月薪5000元,大专以上学历在一家单位的招聘展板上,记者看到这样的招聘要求。那应该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月嫂呢?

负责招聘的刘女士说,家政服务业不断升级,月嫂、育婴师、高级管家等新兴职业走俏市场,家政服务队伍也朝着年轻化的状态发展,这些职位是专门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可招聘会已开始了近两小时,还没有一个高校毕业生来应聘。

对此发现,虽然家政公司向高校毕业生递出橄榄枝,但反应冷淡。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毕业后去做家政当保姆,我觉得很掉价,很没面子,还不划算。现就读于洛阳理工学院的小吴说,但是如果日后找工作不顺,他也愿意加入到家政行业中,但只是个过渡,一旦找到更好的工作就会立马跳槽。

与大年纪的月嫂相比,年轻月嫂学习能力强,接受知识快,干活利索。刘女士说,现在很多妈妈喜欢年轻月嫂,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们活泼开朗,这对培养宝宝的健全性格很重要。另外,近几年有不少东家送保姆去培训烹饪、育婴,需求也开始变得多元化,比如要求会驾驶、懂电脑、有育婴、护理技能,可身兼司机、管家等多重角色的保姆,东家肯定抢着要。将来的家政服务市场一定会细分出很多等级,低级保姆只能做粗工,高级的可能就是管家,可以开车接送孩子、辅导孩子功课。重庆教育人生网指出,其实高校毕业生非常有优势。

据了解,在洛阳,金牌月嫂的底薪一般为5000元,如果需要住家则要另外加600元,如此高薪非但没有吓跑雇主,还供不应求,甚至需要提前几个月预订。现在的市场需求很突出,我们打算下一步走进高校进行招聘。刘女士表示,他们已与高校进行洽谈,希望毕业生能够导入到家政服务大军中来。

高端家政,要想吸引更多高职学生的目光,一方面需要高职学生转变择业观念,另一方面需要全社会改变对家政的看法。现在的家政行业不能被简单笼统地理解为当保姆或者保洁员,而是对知识水平要求较高,适合护理学、教育、心理学。

对于母婴生活护理员,也就是俗称的月嫂,《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提出了基本要求:年龄应在1855岁,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上;要求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能及时清理个人卫生,具备良好的卫生习惯;在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工作服,定期参加职业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护理知识和专业技能;无刑事犯罪记录,无精神病史和传染病等。

标准把母婴生活护理服务总共分为六个等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对于不同等级的母婴生活护理员所对应的技能要求,标准规定也十分详细。以金牌母婴生活护理员为例:提供金牌服务的母婴生活护理员,必须具有从事五星级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经验,经过相应的培训、考核合格,并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或同等级的相关资格证书)等等。

金牌月嫂要求

1.新生儿和婴儿生活护理

在五星级标准基础上,金牌级还应:

根据新生儿和婴儿生长发育的特点,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引导并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五项行为训练;

准确掌握新生儿和婴儿意外伤害的紧急处理常识和方法。

2.产妇生活护理

在五星级标准基础上,金牌级还应:

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积极引导产妇保持心情舒畅;

指导产妇做形体恢复操;

进行对体温、呼吸、脉搏等的观察;熟悉对恶露的观察和处理;

熟悉产后常见病的症状及预防;

对乳房实施哺乳前后的护理。

3.人员要求

提供金牌服务的母婴生活护理员应符合:

需要在从事过五星级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基础上经过相应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

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或同等级的相关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

无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具备72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

累计48个月或72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

月嫂有话说:练就好技能 用户才埋单

53岁的陈阿姨做月嫂已经有15年了,现在她的订单都排到了明年。这几年,大家都在议论,说我们这一行是高薪行业。但是,我们所要面对的压力和责任也是巨大的。 一个24小时的月嫂除了每周的一个休息日,每天都不能安稳地睡觉,生物钟完全和新生儿一致:孩子醒,月嫂必须醒;孩子睡,月嫂还要给产妇做饭、做按摩,甚至是做心理安慰。

更考验月嫂的还是沟通能力,每个月换一个工作岗位,要迅速融入到新的家庭中并不容易。必须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是基本要求,现在不仅是年轻妈妈们,就是家里的姥姥、奶奶也都学了非常多的育儿知识,月嫂如果不够专业,很快就会露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