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月子期间吃什么可补气血

月子期间吃什么可补气血

相信大家都知道,女人很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生完宝宝的新妈妈们更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新妈妈们该怎么补气血呢?月子期间补气血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月子期间补气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补气血的误区有哪些呢?赶紧来看一看吧。

坐月子怎么补气血

产后第一周:饮食清淡,补血养血

产后妈妈最初几天身体虚弱无力,胃口较差,如果此时进补以及催奶,则会虚不受补,使胃口更差,而且会因乳汁分泌不畅而导致乳腺炎。

饮食上要尽量清淡,多吃易消化、刺激性小的食物,避免吃得太油腻滋补。因为此时妈妈的体力很差,全身水肿未消,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尚未恢复,伴随着子宫强力收缩,恶露大量排出。所以这阶段的进补重点在于促进肠胃功能恢复,并补充体力。

产后第二周:提升营养,多补钙铁

产后第二周,伤口基本上愈合,胃口也明显好转,产妇应尽量多吃富含铁质、钙质的食物。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故脾胃乃后天之本。

所以脾胃调补到位才能帮助新妈妈吸收营养;建议此时多吃腰类食材(猪腰、羊腰、鸡肾等),强腰固肾,帮助内脏和骨盆腔收缩,减轻腰酸背痛。

产后第三周:催乳与补血并重

产后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调养,新妈妈的身体健康和精神状态都有了较大的提高,此时再进补更容易吸收和消化,而且不容易给身体增加负担,所以此时是进补的最佳阶段。如果产后调补得宜,气血顺畅,奶水就会源源不绝。

吃什么食物补血

1、黑芝麻

有一个最简单的秘诀,黑色和红色的食物多有补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肾,有助于肾藏精纳气。肾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于肾。至于红色食物补血,理论则源于以形补形,以色补色。

芝麻入肝、肾、肺、脾经,有补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养发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进肾生血、肝藏血和脾统血的功能。

2、猪肝

患有血虚症或者缺铁性贫血的人平时可以多吃点猪肝炒菠菜。

3、藕

藕性温和,鲜藕止血,熟藕补血。莲藕,生吃可以清热凉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养血。有口鼻出血的病人,可以紧急服用新鲜的生藕汁,有迅速止血的作用。

女性多吃莲藕有好处,但月经来潮期间和素有体寒痛经者不宜生吃莲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莲藕或藕粉。

补血的误区

1、多喝牛奶可帮助补血

牛奶营养丰富,多喝有利于身体健康,因而也有很多女性朋友认为多喝牛奶可以促进铁的吸收,从而提高补血功效!然后事实刚好相反,牛奶不仅不能帮助促进铁的吸收,还会影响铁的吸收!牛奶是碱性食物,与铁同食会产生部分结合,从而影响肠胃对铁的吸收!

2、红糖补血

女性月经期间或是坐月子,都习惯型喝红糖水,认为能起到补血作用,但专家指出红糖其实没有补血的有效成分,民间流传的过于玄乎!

3、单吃红枣、枸杞补血

很多女生认为吃红枣、枸杞就能起到补血的作用!红枣枸杞确实有补血的功效,但如果补血只是单单吃红枣、枸杞这样子的话,效果是挺微弱的,需要配合其他补血食材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