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冷饮吃多了有哪些危害

冷饮吃多了有哪些危害

冷饮可是很多的朋友们的最爱,特别是炎炎夏日的时候,吃个冰淇淋,喝杯冷饮,真的是爽到了极点,可是你知道经常这样做对我们的身体可是有很大的危害的,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夏天吃冷饮过多有什么危害?

有的人解渴爱喝冰饮料。其实,冰饮料中水分子大部分处于聚合状态,分子团大,不容易渗入细胞,而热饮料单分子多,能迅速渗入细胞,纠正细胞缺水的状态。因此,冰水或冰饮料的解渴效果反而不如热茶。而且,冰饮料虽然会带来暂时的舒适感,但大量饮用会导致汗毛孔宣泄不畅,机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极易引发中暑。

冰饮料、冰水、冷饮等的温度一般要比胃内温度低20℃至30℃,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很容易刺激胃肠道,引起血管收缩、黏膜缺血,从而减弱胃肠消化功能和杀菌力,造成痉挛性疼痛,甚至导致腹痛、腹泻。

过量饮用的危害

对于老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喝冰水、冰饮料除了会导致胃部不适,还可能引起脑血管的痉挛,从而引发心绞痛等,因此,老人一定不能喝冰水。此外,夏天运动的人也不宜喝冰饮料,因为锻炼时体内血液大多集中在体表,消化系统暂时处于贫血状态,冰冻饮料喝下后将对贫血的胃肠产生强烈刺激,使血管收缩而加重贫血。

正常人喝的饮料温度以8℃至14℃为宜。在炎炎夏日里,可以把白开水或饮料放到冰箱里稍加冷藏,但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取出后感觉不冰手时再饮用。

不宜夏季喝冷饮的人群

1、儿童

由于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所以特别要注意。根据有关调查的结果显示,广东地区有喝凉茶习惯的儿童,其生长曲线明显低于没有喝凉茶习惯的儿童。

2、老年人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脾胃消化功能日渐虚弱,进食冷饮,会出现胃脘疼痛、怕冷、不想吃饭、时而腹泻等症状。

3、胃病患者

患有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也要避免吃冷饮,否则会加重病情。

4、妊娠期妇女

妊娠期如过食冷饮,可能会损伤脾胃阳气,使寒气内生,发生腹痛、腹泻等症状。胎儿会在子宫内躁动不安,胎动会变得频繁。

5、阳虚体质

阳虚体质是指阳气不足,以形寒肢冷为特征。其特点是形体多白胖、肌肉不健壮,平时手脚冰凉、舌胖且边有齿痕,易出汗、大便溏薄、小便清长。阳气的功能是温煦人体,而冷饮易损伤阳气,令人失去温煦之功。

6、淤血体质

淤血体质是指血液运行不畅的体质状态。其特点是形体瘦、面色晦暗、容易出现淤斑、易患疼痛、口唇暗淡或紫、舌质暗或有淤斑、眼眶暗黑、易脱发、肌肤干。具体表现为女性生理期容易痛经,男性身上多有淤青。这类人吃冷饮会使血流不畅,加重淤血。

7、月经期妇女

月经期应避免寒凉食品,否则血遇寒则凝滞,血脉不通畅可引起月经不调、痛经、闭经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