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晚期控制体重吃什么

孕晚期控制体重吃什么

对于孕妈妈而言,需要长体重的是胎儿并不是孕妈,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出现孕妈体重超标,但是胎儿体重却不足的现象,孕期怎么吃比较好呢?孕妈妈该怎么控制体重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赶紧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孕期妈妈的健康饮食方案

孕妇既要补充营养,又要预防营养过剩。孕期的不同阶段对营养有着不同需求。

1.妊娠早期(怀孕前三个月)

由于胎儿生长速度较慢,母体的相关组织增长变化也不明显,所需营养较为有限。

因此,不必强求补充大量的营养,但这个阶段是胎儿生长发育最重要的时期,某种营养素的缺乏或过量,会引起胎儿早期发育障碍和畸形,此时需注意营养全面,烹调时应做到食物清淡爽口,避免刺激性强的食物。如有呕吐不可禁食,吐后仍要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

2.孕中期(怀孕中三个月)

胎儿生长发育迅速,母体也发生了极大变化,要增加热量,给予足够的蛋白质,增加动物性食品、植物油、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摄入。

膳食要荤素兼备、粗细搭配,同时摄取足够的粮谷类食物,每天膳食中粮谷类需有300克至450克,除大米、面粉外,还可选用B族维生素类和氨基酸丰富的杂粮,如小米、玉米、麦片等;每日肉、蛋、禽、鱼类动物性食物或豆类及其制品需有200克、动物内脏(肝)50克(每周一至两次),蔬菜500克,水果200克、植物油30克至40克。

孕中期每餐摄取量可因孕妇食欲增加而有所增加,但随着妊娠的进展,子宫不断增大,胃部会受到挤压,使得孕妇餐后出现饱胀感。为此,可增加每日的餐次,但每次的食量要适度,切忌盲目过量进食或大吃甜食,避免孕妇因肥胖或血糖过高导致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

3.孕晚期(怀孕末3个月)

这段时间是胎儿生长最迅速、胎体内储存营养素最多、孕妇代谢和组织增长最高峰,营养较前两期也更为重要。孕妇应增加豆类蛋白质的摄入,多供给含钙丰富的食物,足量的铁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可在孕中期的基础上每天增加50克肉、蛋、禽、鱼类,250毫升牛奶或豆浆等。

孕晚期随着胎儿的不断增大,子宫压迫胃部增加,且由于激素作用于消化系统,引起胃排空时间延长,孕妇往往吃较少的食物就有饱胀感、烧心感,因此应仍以少食多餐为原则。

孕晚期不能少的食物

孕晚期控制体重,健康的饮食方式也是少不了的。孕妈可不要因为害怕营养过剩而停止摄取,因为在妊娠的后3个月,胎儿生长更快,要储存的营养素也很多,这个时候动物性蛋白、维生素依旧不可缺失,不仅对胎儿的生长有益,还能为产后哺乳做好准备。

只是,由于胃部受到压迫,每餐进食量要减少,进餐次数增加到4-5次,避免营养缺失。

绿叶蔬菜

颜色越深的蔬菜往往意味着其维生素含量越高。所以孕妈们不妨在汤里或者饺子馅里加一些新鲜的蔬菜,像甘蓝就是很好的选择。

海洋食物

海洋食物被营养学家称为高价值营养品,其富含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能很好促进胎儿生长发育。

豆制品

豆制品是孕期不可缺少的健康食品,可以为孕妈们提供优质的植物蛋白等营养。

低脂酸奶

酸奶富含钙和蛋白质,易于吸收,有助于孕妈的肠胃道保持健康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