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甲醛的危害和清除方法

甲醛的危害和清除方法

甲醛是什么之化学性质:甲醛在化学上的分子式是HCHO ,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型气味的气体。易溶于水、醇和醚。甲醛在常温下是气态,通常以水溶液形式出现,易溶于水和乙醇。

甲醛是什么之物理性质:甲醛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原料,主要用于人工合成黏结剂。工业上常用催化氧化法由甲醇制取甲醛。35~40%的甲醛水溶液叫做福尔马林。福尔马林具有杀菌和防腐能力,可浸制生物标本,其稀溶液(0.10.5%)农业上可用来浸种,给种子消毒。

甲醛的危害:醛是原浆毒物,能与蛋白质结合,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和水肿、眼刺痛、头痛,也可发生支气管哮喘。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炎、色斑、坏死。经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孕妇长期吸入可能导致新生婴儿畸形,甚至死亡,男子长期吸入可导致男子精子畸形、死亡,性功能下降,严重的可导致白血病,气胸,生殖能力缺失等。甲醛的危害是挺大的,所以新装修的房子最好先除了甲醛在入住。

甲醛的危害之甲醛来源:各种人造板材(刨花板、密度板、纤维板、胶合板等)中由于使用了脲醛树脂粘合剂,因而可含有甲醛。新式家具的制作,墙面、地面的装饰铺设,都要使用粘合剂。凡是大量使用粘合剂的地方,总会有甲醛释放。

知道了甲醛的危害,大家就要记住了,新装修的房子和新买的汽车等,最好先除除甲醛,毕竟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洋葱或者活性炭就是一种便宜又好买到的可以除甲醛的东西。

甲醛对健康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a、刺激作用:甲醛的主要危害表现为对皮肤黏膜的刺激作用,甲醛是原浆毒物质,能与蛋白质结合、高浓度吸入时出现呼吸道严重的刺激和水肿、眼刺激、头痛。

b、致敏作用: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坏死,吸入高浓度甲醛时可诱发支气管哮喘。

c、致突变作用:高浓度甲醛还是一种基因毒性物质。实验动物在实验室高浓度吸入的情况下,可引起鼻咽肿瘤。

d、突出表现:头痛、头晕、乏力、恶心、呕吐、胸闷、眼痛、嗓子痛、胃纳差、心悸、失眠、体重减轻、记忆力减退以及植物神经紊乱等;孕妇长期吸入可能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死亡,男子长期吸入可导致男子精子畸形、死亡等。

如何减少甲醛污染:

1、首先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要选择正规的装修装饰单位或公司,购买符合标准的装修装饰材料,装修后应对居室进行评估,过一段时间再进住。其次,购买家具时应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刺激性气味较小的产品,由于刺激性气味越大,说明其有毒气体开释越多。

2、条件宽松的家庭还可以将新购买的家具先空置一段时间再使用。再有对已有的甲醛污染严重的居室,可以先找室内空气环境检测部分进行实地检测,分析其来源,然后依据检测结果要求责任方加以解决。造成严重损害的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加以解决。

3、最后,相对污染程度较轻的,则可以通过开窗透风换气或在室内放些花草来降低其危害。

如何避免甲醛的危害:

1、注意室内空气的检测和净化。根据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污染程度,请相关的机构提供有效的治理方案。

2、通风法去除甲醛,通过室内空气的流通,可以降低室内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含量,从而减少此类物质对人体的危害(个人认为是比较好的方法)。

3、在室内和家具内采取一些有效的净化措施,可以降低家具释放出的有害气体,如购买空气净化器或者是甲醛去除剂等也可室内养些绿色植物(不过养殖绿植的效果不会很好)。

4、活性炭吸附法:活性炭是国际公认的吸毒能手,活性炭口罩,防毒面具都使用活性炭。本品利用活性炭的物理作用除臭,去毒;无任何化学添加剂,对身无影响。每屋放两至三碟,72小时可基本除尽室内异味。

5、建议不要用什么菠萝,醋等熏蒸,这个只是消除了哇异味,并没有实际去除甲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