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鱼刺卡在喉咙要怎么办才好

鱼刺卡在喉咙要怎么办才好

你知道鱼刺卡在喉咙要怎么办才好呢?那么你知道有什么好的妙招可以去除鱼刺呢?那么下面让小编来教教大家吧!

鱼刺卡在喉咙怎么办?

鱼刺卡在喉咙不仅会感到难受,也还会对身体器官有所影响。在民间,有很多应对鱼刺卡喉咙的方法,这些方法中有很多都是错误的哦。今天,就来教教你鱼刺卡在喉咙怎么办吧。

1、让患者张大口

借用手电观察鱼刺大小、位置,如扯到时即用镊子夹出。如鱼刺较小,可喝几口食醋,或取一个乌梅(去核)与一些砂糖 一起含在口中,使鱼刺软化,再吃馒头、蛋糕等,使鱼刺随食物咽下。

2、鱼刺大时,应立即到耳鼻喉科就诊。

鱼刺卡喉咙时,不要慌张,也不能采用大口干咽的办法,试图将鱼刺推压下去。这样做,细软的鱼刺可能侥幸被带进胃内,但大而坚硬的鱼刺有可能因此越扎越深,甚至刺破食管或大血管,造成严重的后果。

3、应急处理

立即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患者舌头的前部分,在亮光下仔细察看舌根部、扁桃体、咽后壁等,尽可能发现异物,再用镊子或筷子夹出。如病人咽部反射强烈,恶心剧烈而难以配合,则让病人作哈气动作,以减轻不适。

医生在取鱼刺时,病人应主动配合。咽反射较强的患者,可先对咽喉部喷雾1%的卡因3~4次后,再行检查或取出鱼刺。有时经检查可能发现没有鱼刺,而咽喉部疼痛的症状仍很明显。

这可能是鱼刺已埋入粘膜不易被发现,此时患者不能轻易放弃检查和治疗,可口服消炎药,l~2天后再到医院检查。因为机体的排异反应和咽部运动可将鱼刺推出或变位,此时鱼刺才可能被发现。如果确实没有鱼刺存在,刺痛感会在1~2天内消失。

鱼刺卡在喉咙的错误做法

温馨提醒:嗓子扎鱼刺,别塞馒头,别喝醋

吞饭的方法,可能对一些小而软的鱼刺有用,但是一旦卡到的鱼刺比较大比较硬,那么吞饭则存在风险。如果鱼刺斜着或者垂直插在喉咙处,吞咽硬物很可能会使鱼刺扎得更深,造成更大的伤害。

如果掉到食道里,咽喉异物就变成了食道、胃肠异物,处置起来困难加倍。而喝醋只能短暂地经过鱼刺的表面,想要泡软鱼刺几乎很难,醋的浓度低了根本没用,如果浓度高了则容易烧伤口腔、食道黏膜,这样一来鱼刺没取出来,反倒造成了其他伤害。

用吃馒头或喝醋的方法来应对,结果不但鱼刺没被带走,反而会由于吞咽动作带动鱼刺越扎越深,吃了馒头或喝了醋,还会给治疗带来更大的难度。

其实试想一下,你把鱼刺放在碗里,倒些醋,放几天,看它会不会被软化?所以从咽部一咽而过的食醋怎么可能将鱼刺软化掉呢?

所以当咽部扎上鱼刺或发生异物时,在异物(如鱼刺)被取出前,应严格禁食,也不能以喝醋等不正确方法处理,尽量减少做吞咽动作,以免异物刺入深部组织。

正确方法是:如果是小毛刺,可保持平静状态,不要使劲吞咽,一般三天左右即可排出;若鱼刺较大,无法自行取出,则尽快去医院就诊,以免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