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吃什么水果能增加乳汁

吃什么水果能增加乳汁

哺乳期吃什么乳汁多?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奶水喂养婴儿的方式,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育更为健康。可是刚生完奶水不足怎么办呢?那么,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推荐几款在哺乳期让乳汁多的食物。

1、花生米

花生米连表面的那层红衣一起(最好是红衣花生),炖猪蹄(前脚)或炖猪肚,或用花生米与大米同煮粥。这样服用了以后很快就有奶水了。

2、豆腐

豆腐不仅是老百姓餐桌上一种最为常见的食物,更是一种具有生津润燥、益气和中、清热解毒,哺乳期女性吃促进乳汁分泌的食物。

推荐食疗方:豆腐红糖酿

材料:豆腐一块、红糖适量、酒酿50毫升。

做法:首先交豆腐切成块,然后同酒酿、红糖一起煮食即可。

3、莴笋

莴笋分叶用和茎用两种,叶用莴笋又名生菜,茎用莴笋则称莴笋,都具有各种丰富的营养素。据分析,除铁质外,其它所有营养成分均是叶子比茎含量高,因此,食用莴笋时,最好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

4、豌豆

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5、茭白

茭白是一种口感好,而且营养丰富的食物,特别是其中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更是居于各种食物之首。中医认为茭白性甘冷,具有防烦渴、催乳等功效。

推荐食疗方:猪脚茭白通草汤

材料:茭白100克、猪脚一根、通草50克。

做法:首先将一种材料都洗干净之后,把猪脚切成块状,然后同茭白、通草一起放到锅中煮至即可。

6、茭白

茭白作为蔬菜食用,口感甘美,鲜嫩爽口,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现今多用茭白、猪蹄、通草,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

7、虾爬子

虾爬子的通乳作用较强,并且富含磷、钙,对小儿、孕妇有补益功效,对宝宝的肤质和发育都有好处。但前提是对虾爬子不过敏,而且吃的不要过量。易过敏的孕妇最好不要吃,普通孕妇也不能过量吃太多。同时要注意选择新鲜的虾爬子。

8、鲤鱼+鸡蛋

把新鲜的鲤鱼剪一下,然后煎一个鸡蛋,把鱼跟鸡蛋一起,倒入锅中,用文火慢慢熬制,汤或用鲤鱼与大米同煮粥吃。功效显着。

9、木瓜

木瓜,有些地方对木瓜有肯定,吃木瓜能够催乳,所以这个因人而异,不妨试试用木瓜炖冰糖服用。加牛奶也不错。

10、通乳草

通乳草是民间有名的催乳食疗方,《本草纲目》中记载,乳妇食之而促乳汁分泌。

推荐食疗:通草6克、猪脚500克、。

做法:将通草同猪脚一起熬汤喝即可。

温馨小贴士:哺乳期禁忌

1、麦乳精

因为麦乳精中的麦芽会抑制乳腺分泌乳汁,使乳汁减少,对宝宝健康不利。

2、辛辣、刺激性食物

如韭菜、蒜薹、辣椒、胡椒、茴香、酒等食物哺乳期妈妈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刺激性食物不仅容易伤津耗气损血,加重气血虚弱,并导致便秘,还容易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宝宝健康,不过少量的调味品,如胡椒、酸醋等,还是可以的。

3、油炸食物、脂肪高的食物

这类食物不易消化,哺乳期妈妈消化力较弱,而且油炸食物的营养在油炸过程中已损失很多,哺乳期吃了对产后恢复健康不利。

4、韭菜、麦芽水、人参等食物

这类食物会抑制乳汁分泌,导致母乳供给不足。

5、腌制的肉、鱼

成人每天食盐量为4.5~9克,根据平时习惯,不要忌食盐,也不要吃得太咸。食盐过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不利,也会使血压增加。而且这些东西也不新鲜,多吃也不利宝宝健康。

6、烟酒、咖啡等

烟酒、咖啡都是喂奶期间应该尽量远离的东西。吸烟的危害对宝宝有多大影响这个大家都知道,虽然少量的酒可以促进乳汁分泌,但是过量了就会抑制乳汁分泌。咖啡中含有咖啡因,哺乳期妈妈也最好少喝或不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