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都有哪些人不适合干月嫂

都有哪些人不适合干月嫂

现在医院里哪个部门最为繁忙,相信大多数人多应该知道,肯定是产科,好多产科的病房连个床位都紧张。尤其是临近过年,新生儿的出生更多了。很多人在照顾孕妇和婴儿的时候都会聘请月嫂。那聘请月嫂都要避免哪些误区呢?找月嫂特别注意事项如下:

一、到底请不请月嫂,全家人的观点要一致

据了解,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准妈妈想请月嫂,但是家人观点却不一致,存在很大的矛盾之处。若是这种情况的话,建议宝妈们一定要等家人意见观点都一致的时候,再去敲定请月嫂的事情。否则月嫂选定后再退单或者入户工作后遇到诸多阻碍和困难,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得不偿失的,所以家人在请月嫂上观念统一是非常重要的。

二、要明确自己的要求

在挑选月嫂的问题上,有的准妈妈比较随意,有的则非常讲究,所有这些都需要事先跟月嫂公司沟通清楚,明确自己请月嫂的要求,这样也便于月嫂公司为你推荐合适的月嫂。

三、选择正规权威的月嫂公司

选择月嫂公司最起码要验看其营业资格和服务人员的从业资格。签定合同也要写清月嫂服务的具体内容,收费标准,违约或者事故责任等,付费时索取正式发票。正规家政公司有一套严格审查的程序,每一位月嫂都有自己的档案,其中包括身份证、健康证、从业经验、上岗资格证、照片、体检证明等证件,用户必须验看这些证件。

四、怎样面试月嫂?判定月嫂专不专业?

面试月嫂都问哪些问题,这是很多宝妈在挑选月嫂的时候都会面临的非常实际的问题,关于这个我们不妨从产妇和新生护理的实际问题出发去问,比如问月嫂带过多少孩子,带了多长时间了?营养餐制作怎么搭配?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细节?坚持母乳喂养的话,乳房怎么护理。

此外还要从面试月嫂的沟通中判定月嫂的人品和素质怎样,所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需要大家特别注意。

1.提前收取定金

案例重现:

李女士请的月嫂叫赵海霞,是同事介绍的。在和月嫂签合同时她要李女士支付2000元定金给她,当时虽然李女士觉得多但是她同意给月嫂的附加条件就是11月份就不要在去别人家做了,因为李女士预产期是12月20号想到万一提前生也有保险。所以向她提了这个条件,她当时满口答应说干完10月份的她就只等李女士这个活了。

没想到李女士真的早产在11月22日生下宝宝,李女士打电话给她时她却说来不了因为正在一家做月嫂,李女士要求她要不履行合同要不按规定双倍返还定金,她百般请求李女士说她找一个和她同级别的月嫂顶替她来,临时找不到人的李女士也无奈同意。月嫂也保证那2000元定金她将给顶替她的人,我只要支付余下的差额给那个顶替她的人就行。所以在顶替她的那个月嫂刚到李女士家我就向她说明了这个事,顶替她的人也说赵海霞说之后将我支付的2000元转交给她。

可是没想到今天那个赵海霞尽然发短信给顶替她的月嫂让她向李女士要全额工资,尽管李女士找她理论她竟然说谁让你早产之后就再也不接电话了,后来听顶替她的月嫂说实际这个赵海霞是做钟点工的,对于做月嫂肯本不向她说的那样。

因此,如果遇到月嫂要你提前交定金等原因,一定要慎重,一定要问清月嫂来历再做决定!

2.伪造假证书

案例重现:

朱女士本想着到时候能得到细心的照顾,产后恢复的快些,孩子也能得到很好的照料,去订月嫂的时候,月嫂机构女老板介绍,这里的月嫂都是经过专业培训过的金牌月嫂,朱女士觉得不错就选了一个50来岁的中年妇女,详细的也没过问,谁知道这个妇女连一些基本的护理都不会做,脾气还挺大,还跟朱女士的婆婆起了争执,让她做什么偏不那样做,给孩子喂奶也不按时,孩子经常饿的哭,朱女士一气之下就把她撵走了,后来详细调查,那个月嫂的证书都是假的,最不可思议的是健康证也是假的,都没有参加体检,并且那家月嫂机构长期负面新闻缠身。

在请月嫂之前一定要检查清楚月嫂的专业证书是否属实,同时也要对月嫂机构进行详细的了解再做决定

3.专业素养不过关

案例重现:

因为家里边的情况吧,我母亲让车给撞了。我还有个孩子,然后又添了个小的,看不过来,所以就考虑到请这个月嫂。通过上网查询,小两口找到了一家名叫新馨园的家政公司。

介绍的时候,说的都挺好的,就说她干过多长时间。说是五星的嘛,照顾孩子,还有做饭,还有就是不断的给小孩的妈妈改善伙食啊什么的。听到家政公司介绍的这么好,小康当即就决定,要在这里请一个五星级的月嫂。在交了3000多块钱,签了合同之后,月嫂就如约上岗了。原本请月嫂是为了给妻子和孩子提供专业的照顾,可是小康却渐渐感到,家政公司口中的这位专业月嫂,在他看来,并没有那么专业。

小康说:在这一个月当中,她没有主动给孩子量过体温,还有就是黄疸,她也没有看出来。基本上我们一给她提出什么意见,她基本上说的就是俩字:没事。

虽然,对于月嫂的工作,小康并不满意,但他也没多说什么。直到有一天发生的一件事情,才让小康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她抱着孩子给孩子剪指甲的时候,就用小孩专用的那个,她说小,不好用,就把孩子的手指甲给剪破了。我们没说什么,第二次,她又拿我们那个剪,剪了几下没剪好,她就说拿她的剪。拿她的剪呢,她的剪刀比较大,把小孩的肉剪去的比较多,流了好多血。

月嫂竟然连续两次剪破了孩子的手指,这让小康既心疼又气愤。

小康说:质问过她,她就说她花眼。刚出生的婴儿啊,皮肤都比较嫩,花眼的,找一个花眼的五星级的月嫂去照顾孩子,咱们当大人的应该都不放心,觉得不安全。

小康觉得不放心,于是他找到了家政公司,希望能换个月嫂。新家政公司表示,本来也就一个月,她在这里呆了有将近20天左右了吧,你们别再找了,找了对孩子也不太好,孩子也不一定能适应,也没几天了。这样的回答实属不负责任。

*由于月子行业日渐走俏,很多人都想要从中获利,导致月子行业也成为鱼龙混杂的高危行业,各种非专业护理人士仅凭年纪大就成为所谓的金牌月嫂其实对于专业科学的月子知识一无所知,培训的时间也甚短。因为在考察的时候妈妈们最好备好相关的专业知识去面试一下月嫂的专业知识,看其是否能从容应对,否则容易得不偿失。

准妈妈雇月嫂被要求先给钱再看人

而对市民的不满、不放心,一家月嫂公司的经理表示:现在每天打电话咨询月嫂的人太多,如果要预订口碑较好、经验较为丰富的月嫂,在孩子出生前半年就得交定金,根本不愁客源,雇主别无选择。

中介公司抽走3成,接私活对自己划算

最近一年月嫂市场很火爆,这是公司为防止月嫂跳槽、接私活想出来的招,行业内部都称这笔钱是防挖费。32岁的王灵两年前经培训后上岗成为月嫂。

现在有一年半工作经验的她,身价也从最初的每月1500元上涨到现在的每月4500元。可4500这个数字,王灵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说实话,一开始我很感谢公司招聘我,但公司抽成太黑了,说是4500元,我实际到手的只有2500元。原来,月嫂和公司之间是有协议的,月嫂每签一个客户,公司都得抽成,每家公司的抽成都不一样,但大多都维持在3成左右。

这笔钱被公司拿去,王灵很不情愿,于是只要公司一安排她到雇主家面试,她便会主动告知雇主,不通过公司签约的话薪水可以打8折,就这样也比通过公司签约挣得多。

防挖费保护公司利益

从法律上来说,月嫂公司的做法并没违法。律师事务所律师说,目前并没有法律禁止这种行为。可这种行业内部的潜规则,保护的只是月嫂公司的利益,却增加了雇主的法律风险。目前,一些月嫂公司并不正规,很有可能费用交给公司后,而月嫂拿不到相应的报酬而选择离开,最后公司可能会人去楼空。因此雇主一定要找正规、有实力、信誉度高的公司,并签署相应的合同,交付的相应费用都要索取正规票据,以防最后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