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立秋后吃什么蔬菜好

立秋后吃什么蔬菜好

秋天已经到来,虽然现在偶有热天,但是气温说变就变,所以,我们还是要提早防寒,立秋一过,寒风瑟瑟,因为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食欲不振,靠水果度日,因此在秋天我们需要加大补食力度,立秋后吃什么蔬菜好呢?

1.茄子

民谚有: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立秋正是吃茄子的好时候。在这个季节吃些茄子能降火气,除秋燥。而秋天刚收成的茄子被称为秋茄,带有独特的清香,口感细嫩,因此风味比普通茄子更胜一筹。

中医认为,茄子性凉、味甘,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祛风通络、宽肠利气等功能。除了含有丰富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有一点与其他蔬菜不同,就是富含大量维生素P。

维生素P是黄酮类化合物,有助保持心血管保持正常功能。因此,茄子对动脉硬化症、高血压、冠心病和坏血病患者都非常有益。此外,国外研究结果表明茄子还是蔬菜中的抗癌强手,其含有的龙葵碱成分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增殖,对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

2.木耳

木耳有黑白之分,白木耳就是常说的是雪耳、银耳,富含胶质,爽滑可口,容易消化,为清补的滋养食品。白木耳具有滋阴、润肺、生津的作用,加上冰糖熬水炖服就是一种理想的滋阴润肺佳品,可以用来调理秋季的肺燥干咳。

黑木耳的营养成分与白木耳相似,黑木耳的铁元素含量非常丰富,可以改善缺铁性贫血。白木耳加适量冰糖可做成冰糖银耳,黑木耳的常见吃法为生炒、蒸和煮汤,最好与猪肉猪肝或禽类一起烹调,既营养又美味。

3.莲藕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立秋后空气干燥,人容易烦躁不安。这时要多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来消除秋燥,其中莲藕为首选。莲藕开胃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它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有明显益血益气的功效,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4.地瓜叶

红薯叶有提高免疫力、止血、降糖、解毒、防治夜盲症等保健功能。红薯叶可使肌肤变光滑,经常食用有预防便秘、保护视力的作用,还能保持皮肤细腻、延缓衰老。

5.西兰花

西兰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能增强皮肤的抗损伤能力、有助于保持皮肤弹性。由于这些抗病化合物带有辛辣的味道,或许有些人会认为是一种苦味。但是这些化学物质对人体的健康很有好处,所以上班族多吃西兰花对身体是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