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苦碟子的功效与作用

苦碟子的功效与作用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保健了,所以很多城里人去农村找野菜吃。不过,这野菜农村人都用来喂鸡了,它用来治疗痛经效果太好了。你知道它是什么东西吗?其实,它就是苦碟子。

苦碟子别名苦菜、山苦菜、节托莲、苦麻菜、黄鼠草、活血草、苦丁菜、燕儿衣、败酱草,为菊科植物山苦荬的全草或根。

苦碟子生于山地及荒野,为田间杂草,早春采收,洗净,鲜用或晒干。苦碟子分布于中国北部、东部和南部,花期春季,生于山脚、路边、疏林内、河边。

苦碟子能清热、凉血、解毒,对急性黄疸型传染性肝炎、急性细菌性痢疾、慢性支气管炎、口腔炎、胆囊炎以及急慢性盆腔炎等症都有一定的疗效,用它外敷,还可治刀伤、烧伤、蜂螯蛇蝎咬伤与疮疖肿痛等。

苦碟子可以凉拌,将苦菜去杂洗净,入沸水锅焯透,迅速捞出洗去苦味,挤干水切碎,放入盆中待用;将蒜泥、盐、味精、香油和醋放在小碗中搅匀,浇在苦菜上拌匀即可。

苦蝶子属于菊科多年生草本,也叫苦荬菜、苦菜、凉麻、鹅食等。过去苦碟子为田间野草,不为人们所重视。即使有人采集也是做鸡、猪饲料用。近年来,由于人们追求绿野食品,发现苦碟子嫩根及叶有清热解毒、凉血消痈、利湿等功效,又可炒食,也可做汤。尤其洗净蘸酱生食,清脆微苦,爽口宜人,饭店酒家常以大丰收拼凉盘,供食客享用。苦碟子生于山野、田间、路旁,分布很广,近年有人工栽培。

苦碟子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凉血,消痈排脓,祛瘀止痛。用于肠痈,肺痈高热,咳吐脓血,热毒疮疔,疮疖痛肿,胸腹疼痛,阑尾炎,肠炎、痢疾,产后腹痛,痛经。

苦碟子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9-15克(鲜者60-120克);外用捣敷。脾胃虚弱者慎用。

苦碟子的选方

1、临床上常与红藤、苡仁、桃仁、丹皮、大黄等配伍,用治肠痈(急性阑尾炎);与鱼腥草、桔梗、苡仁、冬瓜子、芦根等配伍,用治肺痈(肺脓疡);

2、与银花、连翘等配伍,用治疮痈肿毒,同时用该品鲜草捣烂外敷。

3、配红花、山楂等药,治产后瘀血,腹中刺痛等症。

4、与鱼腥草、桔梗、苡仁、冬瓜子、芦根等配伍,用治肺痈(肺脓疡);

5、配蒲公英、金银花,用治急性结膜炎、结膜充血肿痛;配茵陈、栀子等治急性黄疸性肝炎。

6、用于肠痈、肺痈及疮痈肿毒。该品辛能散结,寒可泄热。临床上常与红藤、苡仁、桃仁、丹皮、大黄等配伍,与银花、连翘等配伍,用治疮痈肿毒,同时用该品鲜草捣烂外敷。

7、用于实热瘀滞所致的胸腹疼痛,产后瘀滞腹痛等症。败酱草又有活血行瘀的功效,配红花、山楂等药,治产后瘀血,腹中刺痛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