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生二胎需要准备什么

生二胎需要准备什么

自从国家二胎政策放开实行后,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要二胎,但是生二胎之前要做很多的准备,那么究竟生二胎需要准备什么?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生二胎需要准备什么

1.有一定的经济基础

物价一天比一天高,养育孩子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如果你家的经济条件比较好,完全可以抚养两个孩子,那么生二胎基本的条件就达到了。孩子生长在不算特别贫寒的家庭,才能更好的长大。如果家里经济条件一般,只能抚养一个孩子,那你还是不要生二胎了。

2.年龄和身体条件是否符合要求

根据相关临床研究数据表明,在生完大宝后,大约18-23个月再怀二胎,这样对于二胎宝宝的身体健康,以及妈妈的身体恢复更有帮助,如果间隔时间短,容易影响二胎早产或者其他生命危险,但间隔时间过长也不利。

3.大宝的情绪和接纳度

除了上面所总结的一些问题,大宝的情绪,往往是容易被忽略的情况。孩子的情绪比较敏感,如果大宝的情绪没有顾忌,比较容易产生抵抗情绪,因为大宝会认为自己不受重视,而家长如果不顾及大宝感受和接纳度,对大宝的一个性格形成,和二宝之间的关系也有影响。

4.时间允许

要知道照顾孩子是很花费时间的,妈妈如果觉得自己有时间和精力,能够同时照顾两个孩子,那妈妈就可以考虑生二胎了。如果妈妈没时间,那还是等有时间了再说吧。

5.清楚各种未知的困难,做足心理准备

计划要二胎宝贝,身体准备固然重要,心理准备也是必需的。家庭计划需要夫妇双方静心商讨决定,从多方面进行考量,也不能忽视大宝贝的心理变化。独生子女有与生俱来的优越感,他成为家庭的中心,自己也认为是中心,尤其是大宝贝比较大了,有了自我意识时,让他能欣然接受弟弟妹妹,有时也不是那么容易让他接受的事情。

6.合理解决工作学习与再孕的关系

大宝贝出生后,夫妻双方会认为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和工作上了,大宝贝的顺利健康成长,使双方事业有成,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处于中流砥柱的位置,甚至有一部分已经处于职位不断上升阶段。此时,如果打算要第二个宝贝,对于女性来讲,有些问题就不可回避了,比如孕期定期产检、产假、哺乳期等,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影响工作,如果有些女性朋友想进一步深造学习,也可能会错过时机。

生二胎需要准备的规定材料

办理手续时,申请人需要填写再生育子女申请表,并提供身份证(原件)、户口本(原件)、婚姻状况证明(原件)和已有子女状况声明(原件)。

特殊情况的,根据情况不同还需相应提交独生子女声明、疾病鉴定材料、疾病诊断证明、《革命伤残军人证》、出海捕捞证明、收养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另外,其父母原生育两个子女的,需提供相关部门出具的其他子女死亡的有效证明;或是其他子女达到法定婚龄后死亡的,村居委会应出具其未生育或收养子女的证明。

生二胎前要做哪些检查

1.生殖系统检查

通过对白带进行常规检查,检查女性阴道环境内是否存在滴虫、霉菌等细菌性炎症以及以及淋病、梅毒等性传播性疾病。这些细菌炎症的出现不利于胎儿的正常发育,有造成胎儿宫内感染、早产、甚至流产的可能。

2.脱畸全套检查

检查风疹、巨细胞和弓形虫三种病毒,这三种主要的病毒对胎儿伤害较大,易引起流产和胎儿的畸形,孕前妇女需要对此进行检查。

3.肝功能检查

肝功能检查目前有大小功能两种,大肝功能除了乙肝全套外,还包括血糖、胆质酸等项目。如果女性本身有肝炎如甲肝、乙肝、大小三阳肝炎等会直接遗传给胎儿,给胎儿带来痛苦,建议治疗好后再孕。

4.口腔检查

为了避免孕期孕妈犯牙痛病,用药治疗对胎儿的影响,备孕前最好做一个全面的口腔检查,如果有问题最好及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