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海带的功效与作用

海带的功效与作用

说起海带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海带的功效与作用,让你知道海带的一些妙用,比如它可以抗癌防癌,尤其是对甲状腺肿瘤,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来自海里的抗癌菜海带

海带中药名为昆布,可预防乳腺癌和甲状腺肿瘤。海带富含碘,能防大脖子病在中国已经妇孺皆知。实际上,海带中富含的海藻酸钠,能与具致癌作用的锶、镉有很强的结合能力,并将它们排出体外。

另外,海带中还含有褐藻糖胶,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褐藻糖胶能诱导癌细胞凋亡,并抑制血管新生,使癌细胞得不到养分,进而分裂凋零,未来可望自海带中萃取出褐藻糖胶,研发成抗癌药物。

经常吃海带的其它好处?

预防心脑血管病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多不饱和脂肪酸EPA,能使血液的黏度降低,减少血管硬化。因此,常吃海带能够预防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消除乳腺增生

海带中大量的碘可以刺激垂体,使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恢复卵巢的正常机能,纠正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护发

海带中的碘极为丰富,它是体内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而头发的光泽就是由于体内甲状腺素发挥作用而形成的。

美容

海带汁可以美容养颜,用海带熬成的汤汁泡澡,可以润泽肌肤,使皮肤清爽细滑,光洁美丽。

提高免疫力

海带能提高机体的体液免疫,促进机体的细胞免疫,调节免疫力的食物还有很多,香菇就是其中之一。

吃海带的禁忌你了解吗?

海带不能长时间浸泡

海带食前不要长时间浸泡。一般说浸泡6小时左右就行了,因为浸泡时间过长,海带中的营养物质,如水溶性维生素、无机盐等也会溶解于水,营养价值就会降低。

如果海带经过水的浸泡之后就会像煮烂了一样没有韧性,说明已经变质不可以再食用。而且海带性寒,脾胃虚寒者忌食。

吃海带后别马上喝茶、吃水果

吃海带后不要马上喝茶(茶含鞣酸),也不要立刻吃酸涩的水果(酸涩水果含植物酸)。因为海带中含有丰富的铁,以上两种食物都会阻碍体内铁的吸收。

特殊人群慎吃海带

那些患有甲亢的病人不可以吃海带,因为海带含有的碘元素十分的丰富,如果食用则会加重病情,孕妇和乳母不要多吃海带。这是因为海带中的碘可随血液循环进入胎儿和婴儿体内,引起甲状腺功能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