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孩子多大会说话正常

孩子多大会说话正常

孩子长到合适的年纪就会开始学习说话,只是有的孩子学会说话早一点,有的会晚一点罢了!那么孩子多大会说话正常呢?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事实上,刚生下来的初生儿就会说话,只不过对于他们来说,哭就是他们所说的话,他们借由哭声来表达自己的需要、感受等,只是他们的这种语言只有经常照顾他们的的人才能理解,而一般人是很难理解的。

出生1-3个月

婴儿只能发出啊、呀、呜等单音节字,而且大多为类似语气的声响。

出生4-5个月

宝宝会偶尔发出听起来像爸爸、妈妈等叠音来,但是这时候这些类似于爸爸、妈妈的发音对于他们其实是不具有特定意义的,也许这只是他们碰巧发出的而已。

出生6-9个月

婴幼儿会说的话逐渐多了起来。这时候婴幼儿的咿呀学语听起来更像是在说话了,好像他们的发音也具有了更多的意义,但事实上,这是因为他们咿呀学语的语调和语气类似于你的语调和语气了。这一阶段,父母要多给宝宝读书、讲故事,多跟他们讲话,从而给他们更多的语言刺激来促进语言的发展。

1岁到1岁半

宝宝能够说出一两个词语了,而且这时候他们是知道这些词语的意义的,个别语言发展比较好的幼儿甚至可以说一些语法上并不完整、规范的短句,比如说糖吃等。而且在这个阶段幼儿的语言会根据情境有语调的变化,比如当表达问题的时候他们会提高自己的语调,比如说他在因想吃糖果而渴望征得妈妈同意时会说糖糖?

 有些孩子说话会比较晚一些,为什么孩子迟迟不说话?宝宝说话晚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爸爸妈妈你们为什么不说话

宝宝的日常语言学习,需要和大人交流并通过模仿来进行,如果大人本身比较不爱讲话与交流,那么也会影响到宝宝语言学习的进程。

二、我跟不上你们说话的节奏

父母说话速度偏快、偏长、偏复杂,以致宝宝模仿困难。

三、为什么老是说我讲错

父母对宝宝说话的要求高,一旦宝宝出现错误,父母总是急于纠正他的发音或者取笑宝宝的发音,让宝宝对自己的表达产生了压力,挫败了宝宝的自尊心,这样也会使得宝宝会害怕表达,从而磕磕巴巴。

四、智力发育障碍

有智力发育障碍的孩子也比正常的孩子在语言方面发展差。父母也需要尽快带孩子去治疗,不能耽误治疗的最佳时间。

五、说话的器官发育障碍

如果小朋友经过检查后,听力器官没有问题,但是还是无法讲话,那么可能是发音系统有毛病,父母还需带孩子去医疗机构检查与咨询,然后做相关的训练。

宝宝说话晚怎么办?

父母应明确孩子说话晚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生理原因,比如智力、听力障碍,应迅速带孩子去医院进行针对治疗,如果是其他原因,父母应科学的引导孩子,方法如下:

1.创造优良的语言环境

孩子学习说话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它是一个不间断的持续的积累的过程,所以父母营造一个优秀的语言环境很重要。父母和孩子交流越频繁,小朋友的说话能力就会越强,孩子也会模仿父母说话的动作、神情,父母要亲力亲为,也应该慢慢来,不能过于心急,要有耐心。

2.激发孩子说话的欲望

当孩子发出需求的信号时,不是已经猜到孩子想要什么,然后马上去做,这样孩子就没有了说话的机会,欲望也慢慢的下降。应诱导孩子用语言表达出来,鼓励孩子说话。

3.鼓励孩子与比自己年纪大的孩子玩耍

年纪稍大的孩子,其语言能力更强,鼓励自己的孩子与他们玩耍,可以向他们学习表达的过程,而且孩子相互之间的学习更自然,效果也更好。在玩的时候,也学到了该学的东西,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