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胃胀气怎么快速排气

胃胀气怎么快速排气

吃撑了之后,一定要出去散散步,总是坐着的话不仅会长胖,还可能会影响你的消化呢。那么胃胀气如何排气最有效呢?这几种健康的方法能够快速还你胃部舒畅哦!一起来看吧!

胃胀气怎么快速排气?

1、按摩

如果你觉得想排气,但又怎么都排不出时,可以将双手对搓,有些微热之后将手放在肚脐两侧,沿顺时针按摩三十六圈,然后再逆时针按摩三十六圈,人工辅助肠道运动,帮助排气通畅。

2、熏足

大病之后或劳倦过度,出现精神疲乏、腹胀绵绵时,可以用干艾叶点燃熏灼足三里穴(间隔1~2厘米),也可用隔姜灸。每次约5分钟,每日1或2次,连熏3~5天。

3、运动

若无大病、重病,出现胀气后,应该增加运动,如快步行走、做体操、收腹等。

4、吃饭细嚼慢咽

吃饭时应细嚼慢咽,不要张开嘴巴咀嚼或边吃边说话,边吃饭边喝汤,它们均容易造成消化问题带来胀气。

5、喝醋

用一汤匙纯的苹果醋加一杯水,在正餐时啜饮,有助消化。也可以早晨起床时先喝一杯柠檬水,它也有治疗及清血的作用。

6、吃饱后不要马上坐着

吃饱后可以散步或站一会儿,不要马上趴着休息或是坐着,尤其是趴着容易压迫到胃部,造成消化不良、胃胀气甚至胃痛的情形。

胃胀气吃什么助消化?

1、米汤

大麦粥及大米汤对胀气、排气及胃灼热等毛病效果非常不错的,用5份的水加一份的米(谷子或大麦),煮沸10分钟。盖上锅盖再慢炖50分钟。过滤,冷却后,一天喝数次即可帮助消除胀气。

2、西红柿

中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

3、山楂

可顺气止痛、化食消积,适于气裹食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对于生气导致的心动过速、心律不齐也有疗效。

4、猪肚

补虚损,健脾胃,具有治虚劳羸弱,泄泻,下痢,消渴,小便频数,小儿疳积的功效。

5、鲫鱼

鲫鱼药用价值极高,其性味甘、平、温,入胃、肾,具有和中补虚、除湿利水、补虚羸、温胃进食、补中生气之功效。

6、金橘

金橘具有止咳润喉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具有理气、解郁、化痰、除胀、醒酒的作用。金橘还具有非常有效的促消化以及缓解胃胀气的功效,不管是气滞型腹胀或是食滞型腹胀,金橘都可以有效促进消化,缓解各种不适。

7、木瓜

木瓜含有木瓜醇素,有助于分解并加速蛋白质吸收,可缓解消化不良和胃炎,同时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的好食物。但木瓜性偏寒,不宜空腹、胃寒及体虚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