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午觉睡多了有什么坏处

午觉睡多了有什么坏处

现在很多的朋友们都有睡午觉的习惯,午觉不是睡得越久越好的!那午觉睡多久最好?我们该怎么正确的睡午觉呢?睡午觉有哪些好处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如何午睡才正确

1、午餐后不宜立即躺下午睡

午餐后不宜立即躺下午睡。午餐后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易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一般应食后休息十几分钟再午睡。

2、坐位及伏案睡觉会产生大脑缺氧的症状

需注意的是,坐位及伏案睡觉会减少头部供血,使人醒后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有的人用手当枕头,伏在桌上午休,这样会使眼球受压,久而久之易诱发眼疾。另外,伏卧桌上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也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双臂、双手发麻、刺痛。

3、醒后不要马上从事复杂和危险的工作

醒后轻度活动。午睡后要慢慢站起,再喝一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不要马上从事复杂和危险的工作,因初醒时常使人产生恍惚感。

睡觉时间决定效果

不得不说,对于很多人来说,睡午觉已经渐渐成了一种奢侈的享受。《生命时报》2010年所做的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投票的4179人中,88.13%的人认为午睡有用,但没条件睡。在无法午睡的人群中,47.04%的人是因为中午安排了其他事情,工作太紧张没时间睡的占16.91%。

那么,如何在不长的工作间隙,挤出足够的午睡时间呢?《每日邮报》的报道指出,好的午觉不需太长时间,从6分钟到40分钟,你都可以收获不同的益处。

6分钟,记忆开始增强。

一项德国的研究发现,6分钟的睡眠即可以起到提高记忆力的作用。因为这么长的时间,已经足够大脑将短期记忆转变成长期记忆,进而腾出更多的空间盛装新知识了。

2030分钟,最佳午睡时间。

美国太空总署科学家发现,午睡24分钟,即可使工作表现提高34%,头脑的整体灵敏度提高54%。此外,这个时长还有助于减缓心率,有保护心脏的作用。英国卡皮奥南丁格尔医院睡眠治疗师纳瑞娜瑞姆拉罕说:即使你没有真的睡着,只要躺下,放松大脑,就会有好处。20分钟的类似瑜伽最后的冥想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40分钟:给大脑充电。

如果你前一天晚上没睡好,白天工作又需要特别集中注意力,那么一次40分钟的午睡,可以让你进入浅睡眠状态,帮你给大脑充电。此外,每天午睡45分钟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并帮助调节免疫系统,提高身体体质。如果要睡4045分钟,最好定个闹钟。因为午睡超过45分钟,会进入深度睡眠,容易因睡眠惯性导致醒后身体疲惫、迷迷糊糊。

90分钟:深度睡眠修复身体。

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一个半小时的睡眠可以让你睡足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进入深度睡眠,修复身体。加州大学的马修沃克博士在研究后发现,90分钟的午睡,可以对身体进行一次很好的修复。

最好的午睡时间是下午1点到3点。

习惯早睡早起的人,可以在1点左右午睡;习惯晚睡晚起的人,适合在2点半左右午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