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哺乳期乳房有硬块怎么办

哺乳期乳房有硬块怎么办

妈妈们在哺乳期间是不是会遇到乳房有硬块的情况呢?这有可能是乳汁淤积引起的,那么哺乳期乳房有硬块怎么办?快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解决办法吧。

乳房,不仅是女性身体中最具有魅力的一个部位,同时,也是孕育新生命,给孩子喂养母乳的重要器官,由此可见,乳房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是有多么的重要。

哺乳是每个妈妈都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哺乳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很多妈妈哺乳也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有人在哺乳期拉肚子,有人在哺乳是乳房胀痛,更有人在哺乳时发现乳房有硬块。

考虑为乳汁淤积引起的硬块。乳汁淤积的原因有:乳头发育不良(过小或内陷)妨碍哺乳;乳汁过多或婴儿吸乳少,致乳汁不能完全排空;乳管不通,影响排乳。

毛巾热敷

哺乳期妈妈乳房有硬块,可以用毛巾热敷,把毛巾在热开水中浸湿后,以不伤到皮肤为准,趁尽量热的时候,用热毛巾把有肿块的乳房以肿块为中心全部捂上,一定要把肿块和乳头一起全部捂上,捂着热毛巾时先轻轻的按揉一下,软化一下乳房处的肿块。

穿宽松的内衣及按摩乳房

宝妈在哺乳期最好穿比较宽松的内衣,这样就不会由于涨奶而过于拥挤,有利于奶水的排出,同时每天要对胸部进行按摩,最好在每次喂奶前揉揉乳房,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乳腺炎的产生。

用吸奶器把奶吸出来

有奶结的话可以买吸奶器来吸,吸的时候可能有点痛,但是忍忍就好了,如果奶结不是很严重的话,一般情况用吸奶器就可以疏通,消除硬块。

请催乳师疏通乳腺

如果吸奶器没办法把多余的奶吸出来,那么就请催乳师来帮忙,她们有专业的手法和经验,帮助乳腺疏通,效果很好,一般情况都能消除硬块。

改变喂奶方法

哺乳期有硬块,妈妈要改变宝宝的喂奶方法,每次喂奶的时候要双乳轮流进行,不要只让宝宝吃一边,这样可以保持腺管的通畅,不容易造成不吃的那一边乳汁堆积。

乳房的重要性不需多说,希望各位妈妈们日常能够多加护理,如若有所不适,还是及时就医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