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黄瓜是绿的为什么叫黄瓜

黄瓜是绿的为什么叫黄瓜

很多人都喜欢吃黄瓜,但是我们都有一个这样的疑问:黄瓜是绿的为什么叫黄瓜?其实,黄瓜的黄并不是颜色的意思。下面我们来看看黄瓜名字的由来吧。

关于黄瓜名字的由来,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在我国古代,西方边远的民族被称之为胡,根据我国的史料记载,汉代张骞去西边民族,带回了一种瓜,并在民间推广种植,成为了百姓餐桌上的主要蔬菜之一,因此被称为胡瓜。

公元319年羯族人石勒,歼灭群雄,占领了中国北方,建立赵国,在现在被称为邢台的襄国登基做皇帝,石勒要求百姓称羯族人国人,它认为胡人这个称呼是对他们的尊重,但是很多百姓还是习惯称他们胡人,于是他定了一条法令,无论说话,写文章,严禁使用胡字,谁犯了这条禁忌,就要杀头。

一次,石勒召见地方官员,襄国刺史樊坦穿着破衣服拜见,他大发雷霆,厉声责问你为何衣冠不整,穿一双破鞋来朝?樊坦为官清廉、忠厚老实,被责问的,不要惊慌,不要生气。

这件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为了进一步试探樊坦对他是否尊敬,石勒赐御膳,其中就有一盘胡瓜,他指着胡瓜问樊坦:你认识这个吗?樊坦经常吃胡瓜,当然很熟悉,刚才的事情让樊坦有了警惕心,于是起身恭敬的说道:紫案佳肴,银杯香茶;金尊甘露,玉盘黄瓜。石勒一听十分高兴,于是赦樊坦无罪。

至此黄瓜就在民间流传起来,一直沿用至今。

黄瓜的营养价值

1、黄瓜中含有丰富的葫芦素C,它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从而达到抵抗肿瘤的效果。另外,葫芦素C不但可以治疗慢性肝炎还能治疗迁延性肝炎,对原发性肝癌患者有明显的延长生存期作用。

2、黄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可起到延年益寿,抗衰老的作用;黄瓜中的黄瓜酶,有很强的生物活性,能有效地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用黄瓜捣汁涂擦皮肤,有润肤,舒展皱纹功效。

3、黄瓜含有铬等微量元素,有降血糖的作用,对糖尿病人来说,黄瓜是很好的食物。

4、黄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此外,黄瓜中的纤维素对促进人体肠道内腐败物质的排除和降低胆固醇有一定作用,能强身健体。

5、黄瓜含有维生素B1,对改善大脑和神经系统功能有利,能安神定志,辅助治疗失眠症。

食用效果

1、黄瓜味甘、性凉、苦、无毒,入脾、胃、大肠经。

2、可清热利尿。

3、主治除热,利水,解毒。治烦渴,咽喉肿痛,火眼,汤火伤。

女人吃黄瓜的好处

1、抗肿瘤

黄瓜中含有的葫芦素具增强人体免疫力,抗肿瘤。

2、健脑安神

黄瓜含有维生素B1,对改善大脑和神经系统有一定作用。

3、抗衰老

黄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性;黄瓜中的黄瓜酶,有很强的生物活性。

4、降低胆固醇

黄瓜的纤维素对肠道中食物残渣的排泄和降低胆固醇有一定的作用。

5、护肝

黄瓜中所含的丙氨酸、精氨酸和谷胺酰胺对肝脏病人,特别是对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6、减脂瘦身

鲜黄瓜含有的丙醋二酸,有助于抑制各种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因此,肥胖人多吃黄瓜(尤其是生吃、或凉拌吃)有减肥瘦身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