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气虚血瘀吃什么食物好

气虚血瘀吃什么食物好

女性身体里蕴含许多疾病,其中,气虚血瘀就是最常见的一种,想要改善病状,除了服用药物,保持心情愉悦外,我们还要搭配饮食来调理身体,那么,气虚血瘀吃什么食物最好呢?

1.醋

醋味酸苦、性温,归肝、胃经,有活血散瘀、消食化积、消肿软坚、解毒疗疮的功效。《本草求真》里说:醋主敛,故书多载散瘀解毒,下气消食。用于瘀血所致胃腹疼痛、食欲不振、吐血、便血。但外感者忌食,且不宜与茯苓同吃。

2.洋葱

辛温,归肺、肝经。洋葱有温阳活血的作用,具有良好的降脂作用。洋葱含有的前列腺素A,是较强的血管扩张剂。它含有的葱蒜辣素,能抗血小板聚集,因而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与血液黏稠度,并降低血压。

3.黑木耳

黑木耳具有益气强身、滋肾养胃、活血等功能。它能抗血栓、降血脂、抗脂质过氧化,从而降低血液黏稠度、软化血管,使血液流动通畅,减少血淤的发生。

4.山楂

山楂酸、甘、微温,归脾、胃、肝经。《食鉴本草》里说,它能化血块,气块,活血。山楂有消食健胃、行气活血散淤的功效,所含的黄酮类物质能舒张外周血管,具有缓慢而持久的降压作用,并能扩张冠状动脉、降脂、强心。

5.生姜

性温,味辛。姜有促进血液循环、健脾和胃、杀菌解毒的作用。研究表明,生姜能降低胆固醇、血糖、血液黏稠度,减少血小板凝集,加速血液循环。

6.阿胶

阿胶是传统的补血益气的药物,具有调理气血的作用,不过阿胶服用起来不是很方便,可以选用含有阿胶的铁之缘,铁之缘不仅含有阿胶还富含铁质,更好的补血补铁也方便携带服用,适用于气血不足、贫血人群。

7.黄芪

现代药理实验表明,黄芪含苷类、蔗糖、多糖、多种氨基酸、叶酸及硒、锌、铜等多种微量元素,有补脾肺气、益气固表的功效,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脾的运化以及人体代谢力,增强体质,预防感冒。

研究发现,黄芪还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栓形成,降低血压,可用于改善血液循环系统的病变及发挥其扩张血管的作用,以促进血液流动,改善局部皮肤的营养状况。由于其含有多种糖分,能保护肝脏,防止肝糖原减少。

黄芪具有很好的补气以及防病保健作用,气虚的人群可运用黄芪制作养生药膳,如黄芪茶、黄芪川芎粥、黄芪红枣花生粥、参芪大枣粥、芪苓鲤鱼汤等等,调理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