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些许的自卑心理,自卑心理会影响一个人能力的正常发挥,那么该如何克服自卑心理才好呢?一起来看看如何克服自卑心理的解决方法呢?

自卑感重的人,不能理智地认识自己,常拿自己的短处缺点跟别人的长处优点对比,结果越比越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形成了消极的恶性循环。那种把自己看得太高的人我们说他狂妄,而一个自卑的人比一个狂妄的人还要更加糟糕。

因为狂妄的人也许还能抓到他生活中本来不是他的机会,但是自卑的人永远会失去本来就属于他的机会。

因为自卑,所以你就会害怕,你害怕失败,你害怕别人的眼光,你会觉得周围的人全是抱着讽刺打击侮辱你的眼神在看你,因此你不敢去做。

所以你用一个本来不应该贬低自己的元素贬低自己,使你失去了勇气,这个世界上的所有的门,都被关上了。

更为严重的是,它还促发消极心理的暗示,长此以往,抑制自身的信心,限制自己能力的展示、发挥,容易导致学习、工作、交往的失败。而失败的结果,又会形成一种消极的反馈,使自卑感在内心愈发根深蒂固。

自卑的人要调适自己,通过如下方法从自卑的消极情绪中走出来:

一、提升外表。

外表确实会影响自信,其主要原因是会影响别人的看法。比如,那些外形较好的人,会被人们认为具备一些正面的人格特质,如比较开朗、比较聪明、比较有趣、比较有能力;

而那些长相比较抱歉的人,则容易被认为是孤僻的、生性多疑的、言谈无趣的,就像肥胖的人给人第一印象是懒惰、缺乏自制力等,在找工作面谈时,容易因此被拒。所以良好的外表容易给予自信。

而那些爱美爱打扮的人都很自信,不是不自信了才去打扮,而是自信了才爱打扮。再说,很多时候脸面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给的。一个连自己都不爱、不认真对待的人,又凭什么让别人尊重你?

二、培养专才。

要找回自信,比较务实的办法就是培养专长。如果我们用心地去培养自己的专长,是别人所不及的,就会了解自己卓越出众的特点何在,自然能散发出自我肯定的自信。

三、做好自己。

要从了解自我出发,进而接受自我,而愿意做自己。这里所讲的做自己,是先充分了解自己,并且能善于在不伤害他人的情况下,不去盲从流行地表现自己,也就是我常说的:既要与人不同,又要与人和谐相处。

在做自己的时候,我们感觉最自在,而一旦自在,我们就容易自信。不要与别人比较,更不要拿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比。

只与自己的过去比,看将来的自己是不是比现在强,关注自己个人的成长,关注自己兴趣的提高,关注自己经验的积累,关注自己未来的目标,一点一点地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