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肝气郁结吃什么好

肝气郁结吃什么好

肝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所以养肝护肝非常重要。尤其是那些经常喝酒的人最伤肝了,动不动就肝火太旺,肝气郁结,失眠多梦,心中烦躁。那么你知道肝气郁结吃什么水果好吗?

大家平时吃水果可能觉得水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水分,那么有没有觉得吃水果可以起到护肝的作用呢。因为现在生活压力大,很多人会造成肝气郁结。吃点水果来缓解吧!

1、柚子

柚子酸酸的口感,具有生津止渴的功效,促进消化,现在正是秋季柚子上市,每天吃上1-2瓣柚子,开胃下气、让你肝气郁结即可好转。

2、柠檬

办公室的女性喜欢喝柠檬水,柠檬酸不仅促进消化,而且柠檬的香味让您沁人心脾,肝气郁结逐渐好起来。不管是现切的柠檬还是柠檬片,都可以常喝,还可及时补充维生素C。

3、萝卜

萝卜种子、鲜根、叶都可以入药,具有下气消积的作用。萝卜中含有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的多种微量元素,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4、西瓜

当你又烦又口渴的时候,不妨来一块西瓜或者一杯鲜榨西瓜汁,清凉止渴,红红的西瓜让你肝气郁结变得好起来,不再阴沉低落。西瓜利尿,解酒毒,喝醉了的人,肝气郁结不好的人,记得喝西瓜汁哦!

5、葡萄

止渴除烦的葡萄,口感酸酸甜甜,颜色多种,让你开胃,让肝气郁结得到缓解。当你烦恼的时候,来一串串葡萄,一颗一颗的往嘴里送的时候,越吃越有成就感,而且吃葡萄,还起到抗衰老的功效呢。

6、芹菜

很多人不喜欢吃芹菜,其实芹菜具有清热除烦,平肝,凉血止血等功能,可能去除黄疸,水肿,暴热烦渴等功能。特别是在夏季心烦气躁的时候吃一点芹菜可以有效地祛除烦恼,芹菜平肝,凉血止血功效非常好,因此肝气不顺,肝气郁结的时候吃一点芹菜可以达到很好的调理效果。

肝气郁结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降低肝火和帮助消除肝气的食物,主要降低肝火的食物包括白菜,丝瓜,山楂,金针菇和各种豆类为主,而消除多余的肝气的食物,主要有西红柿,栗子,胡萝卜,山药等等,主要是以蔬菜为主的,并且在烹饪的时候,建议味道清淡,不要放辣椒之类的辛辣调料品,会容易上火。其次是注意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肝气郁结严重的是会导致发胖的可能,尤其是肝脏的功能受到损害,平时需要注意饮食的状态,不能吃过多的刺激性食物。可以多吃点粗粮,有助于身体的消化系统,而且具有很好的疏肝理气等功效。按摩的方式主要是缓解身体疲劳,促进血液循环,或者是增加胃动力,能够有效的缓解肝气的郁结情况。可以吃点健胃消食片或者是,牛奶等营养物质,平时需要注意休息。

我们都知道肝气郁结和我们的情绪有很大的关系,一些人经常闷闷不乐就容易导致肝气郁结。肝气郁结患者有头痛、烦躁、情绪波动易怒、皮肤粗糙,脸色暗沉、代谢缓慢,四肢乏力等多种症状表现,这对身体来说都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如果发现有肝气郁结的现象一定要及时调理,否则对我们的肝脏是非常不利的。肝脏是身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肝脏生病可能整个身体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及时调理非常的重要。